English

前进中的我国第一所石油化工大学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2002-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2年3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下发文件,批准抚顺石油学院更名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喜讯传来,全校师生群情振奋。回顾建校52年的发展历程,师生们感慨万千,从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到如今的国家第一所石油化工大学,学校随着祖国石油石化事业的发展而壮大,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洪流而前进。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实践中,学校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艰苦创业,拼搏进取,已发展成为万人以上规模的多科性大学,为祖国的石油石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4万余名合格人才。如今,祖国的大江南北,哪里有石油石化,哪里就有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毕业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于1950年在大连建校,1953年迁至抚顺办学。根据国务院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指示精神于2000年2月开始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是一所具有石油化工特色,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和教育学等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占地2000余亩,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藏书75.8万册。资产总值3.2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7000余万元。现有各类在校生11700人(其中研究生507人,全日制本科生7277人)。学校有教职工145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50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12人,有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103人;有15名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的第一、二层次人才,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1人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的第一、二层次人才,有32名教师被评为省部级优秀专家、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教师;9人被评为省部级劳动模范。学校还聘请国内外兼职教授200余人,其中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10人。

学校现设有10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和3个工程硕士领域,具有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权力。设有2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9个本科专业(其中10个为国家管理专业)和19个专科专业;学校现设11个学院、6个教学科研中心。学校具有招收和选派外国留学生的资格。

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条件雄厚,具有较高的水平。拥有先进的大中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共2600台件。拥有可接入2000多台工作站的高速校园网络,20多个设备先进的大型多媒体教室(共5900座位)。学校十分重视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2001年10月,学校作为全国第一所参加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的试点高校,在评估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校还同英国爱丁堡大学、俄罗斯乌法国立石油技术大学等12所国外高校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校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作为学校工作的中心。在研究生教育方面,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途径培养工程类型硕士研究生。从学科门类角度看,可授予工学、理学和管理学硕士学位。此外,学校已在4个学科专业与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生。在本科生教学方面,目前已建成16门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课程,有32项教学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公开出版52部教材和专著。学校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学校按照拓宽专业口径、加强基础、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的要求,重新修订了实验教学大纲,组建了一批专业实验中心,形成了实验系列教学体系。由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01年本科毕业生考研率20%,硕士研究生考博率63%,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3%以上,在辽宁省保持领先地位。

学校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九五”期间,学校共承担国际合作、国家级(含国家863科研项目)、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科研项目348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105项,有30多项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应用。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的有48项。全校共发表学术论文2160篇。学校2000年被《SCIE》收录论文15篇,居全国高校的117位;被《EI》收录论文23篇,居全国高校的58位,被《ISTP》收录论文3篇,居全国高校的124位;被国内统计期刊收录论文175篇,居全国高校的149位。学校还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目前有正在进行的国际合作项目8项。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52年的办学实践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了鲜明的石油化工特色、产学研合作办学特色和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办学特色。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做法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学校多次获得省级“文明校园”和“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两届(每届5年)获得辽宁省“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称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来校视察时,充分肯定了学校多年来形成的办学特色和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如何建设21世纪大学的新课题,并就此做出重要指示,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教育部批准学院更名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并确定学校为多科性普通高等学校,标志着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有了新的飞跃。这是学校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为学校在21世纪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石油石化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辽宁省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要求,学校确定了到“十五”末期的发展目标:把学校建设成为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石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自身优势和办学特色,教学和科研水平较高、竞争能力较强的现代化石油化工大学。(压题照片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