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天性的自由表现

2002-06-16 来源:光明日报 及美 我有话说

首届中国少年儿童水墨画邀请展6月1日在广东省汕头市拉开帷幕。150多幅入选水墨画作品,带着孩子们的纯真、稚嫩,洋溢着孩子们的幸福、快乐,寄托着孩子们的理想与希望,展示着孩子们学习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才能与情趣。一幅幅作品妙趣横生,给观众带来欢愉、思考和启迪。

多年来,全国不少省、市、地区在各级党、政和教育部门的关怀下,在美术教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以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艺术风格,以我国传统水墨画的形式,创作出不少好的作品。这次展出的画,都是孩子愉快的自由天性的表达,水墨画技法不是旧的“程式”规范,不再单纯模仿成人画家的样式。这是老师们更新理念,让孩子们能够把水墨画传统精神中的乐趣、神似和孩子的率真、自由相结合的教学成果,这样,更能促进少儿的感知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开发,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实践能力和自信心。

由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主办的这个邀请展,目的是为使我国广大少年儿童加深对我国传统文化之一的水墨画的了解与热爱,参与水墨画的学习与创作活动,促进少年儿童水墨画与其他少儿美术门类同步发展,并能以较成熟的、富有个性的面貌参与国际交流。

本次展览采用全新的滚动式的运作方式,首展闭幕后,其作品将用两年时间在全国各地及海外巡展,并力争与当地少儿美术作品进行联展,举行直接对话和经验交流,在巡展过程中还要不断发现选拔优秀作品,最后参加到2004年6月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国际少年儿童水墨画邀请展”中来,到那时,将出现一个佳作汇聚、繁花似锦的盛大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