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鞠躬尽瘁树丰碑

2002-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袁道钊、钮小明 我有话说

他一生的事业就是扑火救火,但他心中火一样的热情却无法被扑灭;他短暂的一生水火交融,留下的精神却像水一样涓涓不息。

在他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后,许多曾被他从烈火中救出来的人、曾在生活中获得过他无私帮助的人,在他的遗像前失声痛哭……

他就是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县公安消防大队原大队长彭开福。今年4月12日他因肝癌医治无效不幸病逝时,年仅39岁。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消防事业。

开拓进取争创一流

2002年农历大年三十,病重的彭开福扶着墙像往年一样走进了大队食堂,向干部战士敬“酒”。细心的大队参谋刘大勇的家属发现,彭开福敬完“酒”出门后抹了一把眼泪。他知道自己可能再没有机会给官兵们敬酒了。

从副指导员、指导员到副大队长、大队长,彭开福在蒙自县消防大队一干就是12年。这12年,是彭开福鞠躬尽瘁的12年,更是蒙自县消防大队改天换地的12年。

彭开福还严格按照军队条令条例的规定,从建章立制入手,全面提高部队灭火救援能力和社会消防自防自救能力,强化对官兵的教育训练,加强消防宣传和监督检查工作。

在彭开福的领导下,蒙自县消防大队在3年内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一跃成为红河州消防支队和云南省消防总队的先进基层单位,大队先后有6人次荣立二等功、10人次荣立三等功。

身先士卒秉公执法

彭开福在生活中、火场上非常较真儿,在消防监督中也是一丝不苟。中外合资企业华越酒店1996年在蒙自县兴建时,仅设计了一道疏散楼梯,严重违反了建筑消防设计规范。彭开福先后6次跑到工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向酒店总经理李玉华讲中国的有关消防安全的政策规定。在彭开福耐心细致的工作下,李玉华补办了有关手续,并投资几万元增设了一道楼梯。听到彭开福病逝的消息后,李玉华悲痛地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彭队长这样的好人,他从不用手中的权力谋私,他的为人为官风格和敬业精神令人感动。”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彭开福当兵22年,只回过3次老家。彭开福去世前,部队和地方的各级领导再三问他家里有什么困难、对组织有什么要求。他只说了一句:“能不能在我死后,给我换一套新警服?”

彭开福2002年1月24日在红河州人民医院接受手术后,红河州消防支队的领导请从没到过红河的父母兄弟来部队看望他。家里一下子增加了4口人,大队买了100斤大米和10斤香油送去。彭开福知道后,执意把买米和油的192元钱交到大队财务室。

由于蒙自县没有治疗肝癌的进口药品,大队便拿出8000元钱到昆明买药。彭开福知道后,又立即叫妻子转告组织,不要在自己身上花更多的钱。

在22年的军旅生涯中,彭开福参加义务劳动数百次,还带领官兵义务为防火重点单位修理灭火器、应急照明灯、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等。

彭开福曾在自己的一份述职报告中这样写到:树立崇高的理想,可以培养坚强的意志和高尚的品格,可以帮助一个人抵挡一切诱惑,排除一切干扰,战胜一切困难。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政委陈德国说:“彭开福是一个让人永远怀念的人。”

赤胆献祖国,忠心报人民。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彭开福虽然走了,但他用行动和生命树起了一面鲜艳的旗帜、一座永远的丰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