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镇官”设摊在早市

2002-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陆健 我有话说

江苏省张家港市锦丰镇的华联超市门前,有一条修建整齐的亭廊,这是“镇官”的“周末早市”专用摊位。摊位上不售鸡鱼肉菜,专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5月底,记者在锦丰镇赶了一趟“周末早市”。这一天,镇长余亚雄坐中,医院院长、计生办主任、农技站站长、建管所所长等两边排开。

每个“摊位”都有牌子,写明服务内容,“摊主”也都挂着胸卡,标明职务,老百姓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找到相应的“摊位”。不过,找不对也不要紧,“摊主”照样会热情接待,代为协调。这不,农技站站长陈杰的摊前来了一个叫陆小荣的农民,他说他外出打工十几年了,现在想回乡种地,看村里能不能调出地来给他种。这事看起来与农技站没什么关系,可陈杰没有推辞。原来,“周末早市”有专门的来访情况处理表,职能部门接到处理表后将立即进行调查,在两星期内按政策规定予以办理,并将办理结果通知来访人。

在早市上,记者发现别的“镇官”忙得一团热气,镇长余亚雄却闲得无事可做。“生意”不好的余镇长告诉记者,“周末早市”刚刚开张时,书记镇长的摊位前人来人往。后来,“周末早市”常开不懈,群众的要求一件件落实,书记镇长的摊位才渐渐清闲起来。

锦丰镇党委书记李洪生介绍说,“周末早市”的创意源自于学习“三个代表”,主旨是走近群众,了解民情,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周末早市”至今已举办了30次,接待群众1400多人次,当场解答1100多人次,其余交职能部门办理,办结率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