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召开理论界学习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座谈会

2002-06-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亚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中宣部今天在京召开理论界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座谈会,强调理论界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十六大、宣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深入宣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兴起宣传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辉煌成就的热潮,为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会议一致认为,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新任务,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总结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团结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实现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学习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要牢牢把握“三个代表”这条主线。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统一关系;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一根本要求。要自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指导各项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落实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落实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个进程中。

会议提出,学习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个精髓。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了实事求是,这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我们党思想路线的精辟概括。江总书记在“5·31”重要讲话中提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决定着中国的发展前途和命运。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思想路线的认识更加深刻,运用更加自觉。

会议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这一点要坚定不移。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科学,一定要推动我们的思想理论随着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不断前进,这一点也要坚定不移。否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丢掉老祖宗,是错误的、有害的;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也是错误的、有害的。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一定要看到《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五十多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一定要充分估计这些变化对我们党执政提出的严峻挑战和崭新课题。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会议指出,要深入理解江总书记“5·31”讲话关于“新世纪、新阶段、新局面”的重要论述。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要牢记党的庄严使命,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会议最后强调,理论界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5·31”讲话精神上来,深入研究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邢贲思、王天玺、李慎明、杨春贵、吴树青、李文海、王家福、黄楠森、罗国杰、许志功、黄宏等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了言。会议由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