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娇子”到“骄子”

2002-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杜嗣琨 曾毅 田娜 我有话说

一汽,共和国的“长子”。1953年7月15日,毛泽东亲笔题名“第一汽车制造厂”,一汽奠基建厂,从那时开始,中国大地上驰骋的就是一汽的“解放”与“红旗”。“我们是计划经济的优等生”,一汽人这样说。

然而,当市场经济云起潮涌时,曾经的宠儿茫然了,市场的罗盘把12万人推到了零的起点。一汽人在探索中明白,该重新起步了。

在一汽总经理竺延风看来,企业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最重要的是发展生产力。他叮嘱一汽人要牢记狮子与羚羊的故事:在国内市场,一汽是头狮子,跑不快就有被饿死的危险:在国际市场,一汽是只羚羊,跑不快就有被吃掉的可能。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高科技、新技术含量的不断增加,生产力也就有了新的内涵。对一汽而言,体系能力也是生产力,加快生产力的发展,就要抓住体系、品牌、标准三个竞争新要素,用不断的创新去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

在一汽铸造一厂,人们回忆起三年前都有些感叹。

那时,“娘给孩子分了家”,一汽实行公司化体制改革,铸造一厂脱离母体独立经营。曾经的“铁军”得到的除了“铸造一厂”的名,还有9500万元的亏损。望着离他们一厂之隔的大众公司和轿车公司,他们想起一个无奈的顺口溜:大众是富商、轿车是小康、铸造是丐帮。

在厂里呆了30多年的厂长李有全发了狠:“我们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拖一汽的后腿,要凭自己的力量翻身。”

从哪里入手?“三个代表”的学习使他们认识到,观念也是生产力。对老国企而言,最根本的是要转变观念。

全公司开展的“四W”活动给了他们一把金钥匙,“我的用户是谁?我的用户需要什么?我为用户做了什么?我还能为用户做什么?”所有的“W”围绕的是一个核心——用户第一。

国家对汽车排放实行新标准后,大连、无锡两家大柴油机厂都要改进增压发动机。这事放在过去,都是对方拿来图纸,一厂做工艺设计和工装设计。这次一听到消息,一厂就主动联系,第一轮改进不满意再来第二轮。真诚的服务得到了丰厚的回报,锡柴每月的生产量由过去的一两千个缸体毛坯件提高到了七八千件。如今的一厂不仅扭了亏还有了赢利。工人的年收入已达到两万多元。

“四W”给整个一汽都带来了崭新的变化,也有着许多感人的故事。今年的农历正月十六下班的时候,齿轮厂520车间的地上发现了一个油封。因为当天的日生产量已经完成,油封应该不多不少。是不是哪个变速箱上漏装了?此时,哈尔滨轻型车厂刚刚拉走75台变速箱。两名检修工接到命令立即赶赴哈尔滨,到达时已是凌晨2点。在哈轻厂的总装车间,他们一个变速箱一个变速箱地拆,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7点,两个人累成了水人。结果是虚惊一场,原来是别人在拆返修箱的时候,忘在那儿的。

这场小小的虚惊反映出一汽人观念的变化。对此,一汽的领导是这样解释的:在一汽的奋斗史上,我们曾经提出过生产第一、质量第一、效益第一等不同的指导思想。但所有的口号都是以企业为中心的,都没有从根本上脱离计划经济的痕迹,只有“用户第一”才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的特点和“三个代表”要求,“四W”就是这一理念的完全体现。

如今,一汽的产品已经包括了重、中、轿、轻、微等不同领域,形成了解放、红旗、奥迪、捷达四大品牌。2001年,一汽的销量为40.3万辆、销售收入628.2亿元、利润53.7亿元,员工人均工资达到1.9万元。

从1953年六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抬着毛泽东亲笔题词的奠基石为新厂房奠基开始,党旗就在一汽的发展史中高高飘扬。今天,“三个代表”的思想又融在这鲜艳的党旗中。在“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引下,在鲜红的党旗下,一汽又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辉煌。(新华社长春6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