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结束“左右共治”

议会选举右翼获胜
2002-06-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6月17日,法国保守派总理拉法兰在同总统希拉克会见后离开巴黎爱丽舍宫。新华社/美联


本报巴黎6月17日电 根据法国内政部今日凌晨公布的16日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支持希拉克总统的法国传统右翼政党以压倒多数获胜,从而获得推举政府总理、组建内阁和在今后5年管理国家的权力。

计票结果显示,除11个海外选区尚未公布结果外,在其他566个选区产生的566个议席中,传统右翼政党共获得393席,其中“争取总统多数派联盟”获350席,民主联盟获29席,其他右翼小党获14席。左翼政党共获得173个议席,其中社会党获138席,共产党获21席,绿党获3席,其他左翼小党获11席。

5月5日,代表传统右翼政党的希拉克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连任。在本次国民议会选举中,传统右翼政党又以压倒多数取胜。这一结果宣告了法国“左右共治”局面的结束。

希拉克连任总统后,于5月6日任命的拉法兰总理及其过渡内阁已于17日辞职。希拉克已再次任命拉法兰为新总理,并责成其组织新内阁。新一届法国国民议会将于25日选举国民议会议长,在7月初召开一次特别会议后正式履行国民议会职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