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大选透视

2002-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6月14日和15日,捷克举行了众议院换届选举。此次选举直接关系到明年1月份的总统选举,所以其结果如何,格外引人关注。

本次选举进入众议院的共有4个政党,它们是社会民主党(得票率30.20%)、公民民主党(24.47%)、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18.51%),以及由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和自由联盟-民主联盟组成的两党联盟(14.27%)。从选举结果看,捷克政坛左翼力量明显占上风。一是社民党再次获胜,赢得继续执政的机会,这在中东欧转型国家中是罕见的;二是长期受到右翼打压排挤的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得票率大幅提高(1998年仅为11.03%),跃居第三大党,是本次大选真正的赢家。右翼力量在选举中受挫,以克劳斯为首的公民民主党问鼎不成,成为最大的在野党;两党联盟则是最大的输家。

选举前,公民民主党大有重新执政的雄心。20世纪90年代初社会经济转型以来虽然形成了一定数量的中产阶层,成为该党的社会基础。但是,大多数民众的切身利益受到了侵害,私有化带来的国有资产流失和经济犯罪猖獗、社会两极分化加剧、失业大军迅速扩大、社会治安恶化等问题使民众逐渐从幻想中清醒。他们视公民民主党为这一切问题的始作俑者,对其重新执政心有余悸。

社民党4年前从公民党手中接过的是一副烂摊子,经济大幅下滑,民众生活水平下降。四年来,社民党政绩斐然:经济恢复了增长,吸引了大量外资,加入欧盟的谈判已接近尾声。这些都为社民党赢得本次选举打下了基础。

今年被认为是捷克的“超级选举年”。除了众议院换届选举外,今秋还将举行参议院1/3议员的换届选举和地方选举。最重要的是,现任总统哈维尔的任期到明年1月结束。下一届总统选举如何进行,谁将成为下一任总统,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次大选后的组阁情况。

自1989年底捷社会经济转型以来,总统一职一直由哈维尔担任。这10余年中,公民民主党主席克劳斯与哈维尔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从未停止过。克劳斯主张规范的政党政治,哈维尔则竭力推行“精英政治”。1997年,克劳斯被迫辞去总理一职,就是这场争斗的一段插曲。1998年,社民党与公民党签订了“在野协定”,使社民党以少数党身份执政了4年。这4年中,以泽曼为首的社民党和以克劳斯为首的公民民主党曾试图凭借两大党在议会中所拥有的特别多数,修改宪法和选举法,以限制总统的权力。但由于总统及议会中亲总统政党的反对,未能完全如愿。在即将开始的组阁谈判中,今后政府、议会及总统三大机构的人选如何安排,总统是由议会选举产生还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将成为重要的议题之一。

(本报布拉格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