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主席会见立陶宛总理

2002-06-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国旺、曾虎 我有话说

新华社维尔纽斯6月17日电 正在立陶宛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7日下午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立陶宛总理布拉藻斯卡斯。

江泽民对布拉藻斯卡斯说,你出任过立陶宛总统,对立陶宛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你同时也是中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开拓者。我还记得你1993年访华时的情景,我们谈得很好,当时签署的《联合声明》成为10年来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布拉藻斯卡斯表示那是一次令人难忘的访问。当时立陶宛恢复独立不久,代表团访华期间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款待。

关于双边关系的发展前景,江泽民指出,近年来我们两国在文化、教育、新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这与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双方经贸关系发展也很顺利,贸易额逐年递增。立陶宛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体系通畅,劳动力素质较高。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济实力显著提高。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在新的机遇面前,两国政府应鼓励和引导企业直接参与开拓对方市场,多介绍具有本国优势和有竞争力的产品,以赢得更多的合作机会。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立互利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布拉藻斯卡斯说,立中两国分处欧亚大陆的两端,相距遥远,但立陶宛政府积极主张发展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目前双方有关部门正在就海关、港口、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希望双方尽早达成协议,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在不同层次和领域得到全面发展。

当日江泽民主席还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工作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