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公报》创刊一百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2002-06-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华颖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亲历中国世纪风雨,见证世界百年变幻。今天,历史悠久的中文报纸——《大公报》迎来了百年华诞,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创刊100周年纪念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徐光春以及著名学者季羡林等出席了今天的纪念会。

经叔平在会上为《大公报》百年华诞致了贺辞。他表示,《大公报》是中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一张报纸,在中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希望《大公报》今后继续努力,发扬爱国传统,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进一步发挥百年办报经验,促进海峡两岸沟通交流,反对“台独”,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徐光春在致辞时对《大公报》全体同仁表示敬意与祝贺。他说,百年来,《大公报》坚持爱国、爱民、爱港,为国家的独立和解放,为民族的振兴和发展,为祖国的统一和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百年来,《大公报》坚持真理,讲真话,说实事,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重,在中国的新闻史上留下了光彩的篇章。他衷心祝愿百年《大公报》青春常在,活力永驻,发扬传统,与时俱进,为中国的繁荣昌盛、为香港的稳定发展、为新闻事业的兴旺发达,作出新的贡献。

《大公报》1902年6月17日创刊于天津。一百年来,《大公报》随着中国历史的变迁,先后移址上海、武汉、桂林、重庆、香港等地,见证了百年中国历史,目前发行广及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公报》的百年报庆被视为海内外中文报业、文化界的一大盛事。

今天出席纪念会的季羡林这样评价《大公报》:“《大公报》的100年可以涵盖中国的20世纪,从第一期到现在就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中国现代史。”

《大公报》社长王国华在纪念会上致辞时说,“忘我者为大,无私之为公”。一百年来,《大公报》始终坚持爱国立场,坚持弘扬社会正气,宣传中华文化,维护祖国统一。贯穿《大公报》100年的一条主线就是: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贴近读者,贴近时代,不断探索,与时并进。

他介绍说,长期以来,《大公报》利用地处香港的优势,致力于向全世界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在国际上树立中国的形象,同时也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大公报》始终坚持的信念是:“一笔在手,克尽言责,忘己无私,永志不谖”。

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也出席了今天的纪念会并发表了讲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