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标准之争 市场之争——当前世界技术标准发展趋势(上)

热点透视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许多领域我们过去不熟悉,技术标准领域的国际竞争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围绕贸易技术壁垒,国际贸易纠纷呈现增加的趋势。贸易技术壁垒这个词,近年来在我国媒体上的出现频率开始增高,而技术标准作为这一壁垒的主要形式,其作用正日益突出。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当前世界技术标准发展趋势》专题报道,为广大读者提供参考。

温州打火机物美价廉,近几年占据了世界市场70%的份额。这是温州打火机行业以劳动力成本低、专业化程度高等产业优势换来的。但欧盟成员国最近提出了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加装安全锁的法规,这明显是冲着温州打火机来的。安全锁技术专利早已被国外抢先一步占领,如此一来,温州打火机业就不得不花大价钱购买他人专利,其产品也必然因成本的大幅提高而失去竞争优势。如此一来,温州打火机将面临退出欧洲市场的危险。

以技术标准作为贸易壁垒,这是当前世界技术标准发展的新动向。

关税壁垒不断弱化

技术壁垒逐渐加强

近一年多来,我国与一些国家发生的贸易纠纷,在社会上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如美国限制中国钢材出口的纠纷、我国DVD企业与6C联盟的知识产权纠纷,温州与欧盟成员国的打火机技术标准的纠纷,以及大大小小的农产品贸易纠纷等等。我国产品在外国的大门口受阻,表面上是贸易纠纷,其背后是标准之争、专利之争,说到底是市场之争。

国际贸易壁垒分为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在当今国际交往中,关税壁垒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限制,于是,非关税壁垒的作用不断上升。非关税壁垒是指通过法律、政策等形成的限制进口的贸易壁垒,主要包括对进口产品数量的限制如进口配额、进口许可证等非贸易技术壁垒手段。而贸易技术壁垒是指一国以国家安全、保障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生态环境、防止欺诈行为、保证产品质量等为由采取的一些技术性措施。这些措施成为其他国家商品自由进入该国市场的障碍。

有资料显示,当今世界贸易壁垒的80%来自于贸易技术壁垒。如今,贸易技术壁垒越来越多地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和广泛应用,各国也纷纷拿起贸易技术壁垒这个武器来维护国家安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支持出口、限制和规范进口。

技术壁垒的核心是技术标准

标准是衡量事物的准则。技术标准是检验产品是否符合标准和法规的依据。在国际贸易中,技术标准也是一种游戏规则,哪个企业、哪个国家掌握了技术标准的制定权,拥有完备的技术标准体系,他就能够有效地掌握竞争的主动权,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

由世界贸易组织达成的贸易技术壁垒协定,要求各国尽可能采用统一的国际标准。其实,在当今世界,国际标准更多的是源于发达国家标准,也就是说发达国家实际上掌握着国际标准的制定权。由于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标准普遍落后于发达国家,于是,发达国家凭借着这些技术标准,其产品可以长驱直入于发展中国家,同时,他们又可以用这些技术标准保护本国的利益,将发展中国家的产品阻挡于国门之外。据统计,发展中国家受贸易技术壁垒限制的案例,大约是发达国家的3.5倍。因此,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没有完备的技术标准体系,就如同一座不设防的城,根本没有技术壁垒可言。

我国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李健,曾长期关注我国高新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他认为,如果说在信息技术领域,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存在着巨大的“数字鸿沟”,那么,现在在技术标准领域同样存在着巨大的鸿沟,这对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极为不利。

建立我国技术标准体系需要快马加鞭

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必须掌握游戏规则,在市场竞争中,游戏规则的改变,常常能决定一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的生死存亡。

前不久,美国为限制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在技术标准中专门增加了针对中国机电产品包装木材中含虫卵量的要求,还有一些国家为限制我国瓷器出口,对瓷器的含铅量的许可值提出异常苛刻的要求等等。这都在提示我们,为了国家利益,我们要加快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在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从总体上来说,存在着技术标准落后、技术标准制定与科学研究脱节的问题。我国有些行业技术标准几十年一贯制,与国际标准有着很大差距,在国际贸易的某些领域,国外产品几乎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进来,而国际标准却成为我国产品走出国门的铜墙铁壁。

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我国现有国家标准19278项,但其中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仅占43.5%,由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寥寥无几。在高技术产业领域尤其如此。除了在汉字编码字符集、VCD和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有少量标准被纳入国际标准外,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只能被动地执行国外提出的标准。

中国标准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房庆认为,我国现有的技术标准整体性不强,科研工作与标准制定缺乏有机联系,导致标准的适用性较差。目前,我国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仍然带有计划经济色彩,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界限不清,行业标准间出现交叉或相互矛盾。而企业在长期计划经济条件下,对标准化工作也缺乏应有的重视。这些问题亟待通过改革和机制创新加以改进,以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来自于技术标准的挑战。

专家们指出,标准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制定出来的,需要进行大量科学研究、生产实验和分析测试。当前,我们一方面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制定自己的标准,特别是要尽快将我们自己的技术优势置入标准,以保护我们的民族工业。同时,要在一些具有优势的技术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