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出土一批珍贵文物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严振洪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6月18日电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在南昌县小兰乡基建工地发现一座西晋墓,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

这次小兰西晋墓主要出土文物有24件,其中金银首饰15件,青瓷器6件,青铜器3件,还有25枚铜棺钉(长度为32.5厘米),是以往西晋墓中未曾见过的,也可证明墓主之富有。青瓷器造型规整,釉色莹润,有的饰有大块褐彩斑,为研究当时青瓷烧造工艺增添了一批新资料。青铜器中的青铜镜价值最高,这面半圆方枚神兽纹镜铸造十分精美,至今光亮照人,是国家级的珍贵文物。这类铜镜在东汉晚期出现,流行于六朝时期,是南方地区有特色的品种。铜镜方枚上有“日月天王”四字,应该是吉祥语,表达墓主人的某种信仰和愿望。三足铜盆和铜洗的铸造质量也很好,铜盆腹部有四个铺首,三足为细缎形象的人面马蹄形,可说是半人半兽;铜洗内底部绘有双鱼,线条简洁,生动逼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樊昌生对记者说,从这些出土文物可以看到当时的金属冶铸和加工工艺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