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带头富到共同富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面貌变不变,班子是关键”。在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榆树乡罗圈村,党支部在“三个代表”的实践中,从自身带头富到带领全村农民共同致富,给罗圈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罗圈村林业资源丰富,山林面积占全村总面积的90%,但4年前,这里是远近有名的“赌博村”,村民们经常打架斗殴。1998年,村集体欠外债70万元,被认为是经济落后、环境脏乱差的“破烂村”,邻近村的姑娘很少嫁到这里来。

1998年,村民选举了愿意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的于振芳当村主任。上任不久的于振芳自费带着村干部到大邱庄和省内闻名的小康村——毛公村等地考查,结合本村实际,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于振芳率先在村里建起了地板加工厂,他还用自己的存款作抵押,为村民贷款近百万元,扶持80多户农户做地板、养林蛙、种药材等,其余的党员也都建立起自己的产业,26名党员帮带了全部农户。如今,全村有地板加工户9户,在外省市销售地板16户,种植林下山参134户,林蛙养殖38户,全村每户都有一种以上副业。截至2001年底,罗圈村不仅还清了全部外债,村集体收入达到7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4000元。

今日的罗圈村已彻底摘掉了“破烂村”的帽子,4年投资100万元,实现了农户管理城市化。记者走进村,看见宽敞洁净的主街道旁,榆树被修剪得整整齐齐,街心小桥流水,户户安装了统一的大门,大部分农户门前挂起了“十星级”文明户标牌。罗圈村也被授予“小康示范村”、“科普村”、“省级文明村”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