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产党员跟我来”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 通讯员 韦大奇 我有话说

“共产党员跟我来……”不久前一个雷电交加的暴风雨之夜,随着珠海市斗门县乾务镇石狗村党支部书记张郁明的一声呐喊,十几名党员、干部、青年冲进珠江入海口西岸水面养殖基地抢险。他们不顾生命危险,有的修复水毁堤坝,有的忙着给虾蟹池排水清淤,有的赶到30公里外的镇供电所,找到电工抢修电路故障……直奋战到深夜2点多钟,终于保住了村民的“命根子”虾蟹池。

石狗村全村365个农户,1535口人,近4000亩耕地。过去种植结构单一,常常增产不增收,有的农户贫困得靠赊米过日子。“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进入石狗村后,支书张郁明和村主任陈雄坚寻思如何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村民们拧成一股绳来共同致富。他们拿出三名党员家里的42亩承包鱼塘来,作为养殖青蟹的试验基地,对生活困难的农户在养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重点帮扶。党员罗善根是村里的养虾“专家”,“三个代表”使他找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奋斗方向,他带领村民将原来种植甘蔗的500亩耕地开挖成标准虾塘,建成水产养殖示范区,手把手地给乡亲们传授养虾技术和防病、治病方法。当年试养南美白对虾获得成功,平均亩产225公斤,每亩纯利2600多元,是种植甘蔗的四倍多。

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领下,如今的石狗村已有46个水产养殖大户,养殖面积600多亩,亩产由原来的230公斤增加到370公斤。去年,石狗村集体收入97万元,比上年增加58%;人均收入4067元,比上年增加17.8%。富裕起来的村民感慨地说,多亏“三个代表”把“村官”和村民的心拴到了一起。去年以来,全村已有9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