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墙”能否带来安全

新闻综述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安全隔离墙的工程16日正式动工。此事不仅遭到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反对,也引起以色列各界人士的质疑。以内阁19日将召开特别会议,就修建安全隔离墙一事进行最终表决。

按国防部的计划,以色列将沿1967年的停火线修建长达360公里的安全隔离带,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区和以色列隔离开来,以阻止巴极端分子潜入以境内实施恐怖袭击活动。隔离带由铁丝网、水泥墙、哨所、监视系统及巡逻通道等组成,每公里造价约100万美元,共耗资4亿美元。第一阶段工程从杰宁北部的萨拉姆到南部的卡夫尔恰萨姆,全长约115公里,预计1年内完工。随后将在耶路撒冷附近再筑一道安全墙。

巴权力机构指责此举是要分割巴领土,把西岸分割成支离破碎的小块行政区域。目前在西岸居住近200万巴勒斯坦人,犹太居民只有20万。一旦建起隔离墙,巴居民出入都要受以军限制。巴方指责“以色列想要推行新的、比南非的种族隔离更加糟糕的种族隔离制度”。

以修建安全隔离墙计划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埃及外长马希尔15日警告,不要企图用这堵墙来划分以巴领土,实现中东和平比隔离墙更能保障以色列人的安全。德国外交部发言人17日表示,德国政府理解以色列的安全需要,但以色列政府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有可能引起其它争端。他强调,未来的巴以边界必须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德外交部当天还宣布,将向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平民提供59万欧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以内阁已多次开会研究此事。支持建隔离墙的左翼与持反对态度的右翼发生激烈争执。全国宗教党主席埃塔姆说,建安全墙将使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是划定以色列疆界。定居点居民则担心,他们将被隔离在巴区,更加孤立无援。

极力主张修建安全墙的以国防部长埃利泽表示,此举完全是出于安全考虑,防止“恐怖分子”的渗透袭击。他强调,安全墙并无政治意义,也不是未来的国界,只是安全防卫墙。

以外长佩雷斯称,他不相信修建安全隔离墙是一劳永逸的方法,“确保以色列真正安全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和平手段,达到政治解决巴以冲突”。

对安全隔离墙能否防止巴激进分子的自杀袭击,此间人士普遍持怀疑态度。

(本报特拉维夫6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