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研制出新型信息压缩软件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今天在京联合宣布,北京九州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新型信息压缩软件——压宝(SmartComprez)已通过PCT国际发明专利的审查,并已获得美国的专利。压宝的平均压缩率数倍于现有国际著名通用压缩软件,技术上处于同类产品国际领先水平。

由于多媒体信息的广泛应用和Internet的迅速普及,需要存储和传送的信息量正在爆炸性增长,而信息拥塞、传输速度慢则成为其中的最突出问题。目前使用的信息压缩软件一种是专用压缩软件,只能用于一种特定的类型,如MP3压缩音乐;另一种是通用压缩软件,可以用来压缩任何信息,但对图像和声音压缩率较低。而压宝对图像、声音、文字等11类常见计算机类型信息的压缩均非常有效,并且在解压之后,信息、图像与原来相同。

据统计,我国通信容量每扩充10%,其投资都会以千百亿计。压宝的优良性能可大量减少信息传输对通信信道的占用,从而减少对基础通信设施的投资。另外,它还可大大减少用户通信费用的开支。中科院、清华大学等一些信息专家鉴定过该成果后认为:“压宝是国际通用压缩软件领域的一项重要意义的创新,具有重大实际应用价值和巨大潜在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