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日成与张蔚华》留下跨越国界生死情义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 今天,世界知识出版社在西单北京图书大厦举行由作家吕明辉撰写、该社出版的《金日成与张蔚华——跨越国界的生死情义》一书首发式。朝鲜驻华大使和参赞,中宣部、外交部、新闻出版总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蔚华烈士的后代及家乡吉林省抚松县的负责人、本书作者出席。

该书介绍了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与中国爱国志士张蔚华一家五代生死友情的故事。金日成曾同为逃避日寇追捕的父亲——朝鲜抗日爱国人士金亨稷流亡中国东北小镇抚松,他与张蔚华由同窗而战友,张蔚华以开照相馆和书店为掩护,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上长白山为金日成的抗日武装输送枪支弹药和生活用品。后张蔚华被叛徒出卖被捕,为使日寇诱捕金日成的阴谋落空,张蔚华毅然服毒自尽。朝鲜解放后,金日成主席经多年苦寻终于找到烈士后代,并盛情邀请他们多次访朝,以国宾相待,留下催人泪下的中朝人民生死友谊的佳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