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技术创新应处理好九大关系

《技术创新:企业发展的核动力》一书提出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黄鹤群主编、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技术创新:企业发展的核动力》一书提出,企业技术创新应注意处理好九大关系。这一观点引起经济学界有关学者的关注。

近年来,技术创新是一个相当热门的话题。本书突破了单纯立足于某一特定层面展开分析的常规,采用了既参照宏观层面又兼及微观领域的交叉研究方法,一方面将企业置于宏观环境中进行考察分析,另一方面又在微观小气候中潜心梳理企业的周边环境与自身优势,并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研究中,作者还以所处的江苏省南通市为例,从中观经济着眼,概括出目前企业技术创新的一般化认识,然后从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的结合点上切入,用创新的思维提出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看法与设想,从而在企业技术创新的研究领域内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本书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历史与现状、理论与实践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颇有价值的新观点、新主张。在论述企业技术创新基本构想时,作者指出,当前在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应注意处理好存量与增量、企业为主体与外围合作网络、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物化资源与人力资源、自主创新与模仿创新、内在机制与外在服务体系、资产重组与技术重组、决策体系与实施体系、技术与市场等九个方面的关系。南通工学院经济贸易系教授管怀鎏认为,这九大关系是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的,基本上涵盖了当前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必须认真研究解决和妥善处理的各主要方面的问题,因而一方面对实际操作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另一方面也为在理论上进一步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构建原则,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素材与参考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