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病毒不需要国产货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红河 我有话说

上个月,“求职信”病毒发作的时候,我所在的办公室也未能幸免,赶上了这场流行。这病毒的生命力非常旺盛,就像“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晚期肿瘤细胞,只要有一个菌株留下就会迅速复发。直到最近几天,我每天还能收到2-4封带有“求职信”病毒的邮件。

这几天,反病毒公司又抓住了一种新的电脑病毒,这个病毒更厉害,连瑞星公司上个月才推出、号称可以预防未知病毒的“内存监控”系统也奈何它不得。反病毒专家们连夜修改了“内存监控”系统的内核,才将这个病毒制服。

这是一款地道的“国货精品”,所以被反病毒专家们命名为“中国黑客”。它不但沿袭了“求职信”病毒的破坏能力,而且还增加了一层伪装,能避开各种杀毒软件的追捕。“中国黑客”一旦流传开来,其危害将远远大于“求职信”。

前一段时间的“中文求职信”病毒经专家们判定,虽然也是国产货,却只是做了一些翻译的工作,把国外的“求职信”病毒里边的文字变成了中文而已。因此,说到地地道道的国产货,还得数这次的“中国黑客”。

我相信设计“中国黑客”病毒的人,一定是国人中的IT奇才。而且,正因为是国人中的奇才,才能够针对中国信息化建设的软肋进行设计,造成更大的破坏。然而,掌握了IT的先进技术,尽可以去开创新的操作系统,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也可以去发现新的摩尔定律,盖过印度的班加罗尔。病毒并不需要“国货精品”,不去建功立业,反倒先戕害自己的同胞,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