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手机凭什么叫板洋品牌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有关部门不久前举行了一次专门测试,检测了海尔、TCL、波导等几款主要国产手机的14项指标,结果在RMS相位误差、传导杂散发射、频率容限等关键质量指标上,国产手机完全达到标准,国产手机与国外品牌在质量上已几乎没有差距。

手机的特殊功能一直是洋品牌的制胜法宝,但经过对中外手机的测试证实,在此卖点上,国产手机也毫不逊色。基于此,有关专家认为,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信任基础已经建成,下一步,就是国产手机像国产家电那样大步突围的时候了。

战略:抢占先机创新制胜

通过良好的品牌,以合资与合作的方式来整合资源,取得优势和创新,是今年国产手机的大手笔。首先是国内PC的领军人物联想和厦新合作,强力杀入手机领域,此举不可小视。而已成为国际性企业的海尔,在2002年5月有了大的动作,利用联通的网络优势、海尔的品牌、技术开发、服务优势,共同开创中国CDMA的新市场。同时,海尔还着力推出了海尔CDMA手机市场的先锋产品“地文星2000”。

据悉,海尔目前拥有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柔性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GSM、CDMA等多种制式的手机,产能已经达到了600万台/年。海尔在国家“三包”政策出台之前就率先推出的“海尔手机5A钻石服务”,不仅完全符合“三包”政策,而且还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服务承诺。

市场:另辟蹊径扬长避短

手机产品和技术的同质化已经有目共睹,要在这种竞争分外激烈的市场中获得优势,除了创新,别无其他。在这方面,海尔走到了前面。海尔在手机上的创新,不仅体现在策略上,更体现在产品中。

从发展之初,海尔就放眼国际市场,在质量品质上下深功。当国内企业从洋品牌中虎口夺食屡屡失利,不得不在内部阵营中苦战,甚至抛出价格战这一最后武器时,海尔的手机却成功登陆海外,大量出口到欧洲。

服务:精益求精,尽展优势

如果说服务网点是硬件,那么服务人员就是软件。服务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人员的技能水平。海尔在总部系统培训了500名服务人员,培训结束后分派到各个办事处,这些经过培训的服务人员,在仪器的帮助下,可以对手机主板进行准确维修,可将消费者的问题就地解决。

国产手机凭什么向洋品牌叫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国产手机要实现2002年的成功反击,需要一些领导厂商身体力行的良好导向。喊口号容易,难的是用业绩去证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