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牵动亚太CDMA市场神经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寇澜思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它不仅是亚太地区GSM市场的趋动者,也是CDMA市场的趋动者。”朗讯科技(中国)公司中国移动网络部总裁寇澜思日前对记者做上述表示。

寇澜思在香港参加2002年3G世界大会暨CDMA第七届年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朗讯参与了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建设。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其他的运营商在短时间内建成这么大的网,该网开通5个多月来,网络接通率等指标表现较好,并吸引了新加坡、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的企业来参观。6月底,中国联通将开始CDMA网络二期即CDMA 1X工程建设,朗讯将积极配合。寇澜思还透露,中国已成为朗讯公司除美国以外最大的无线研发基地。

与上一届CDMA年会只是谈3G概念不同,这次年会的现场让记者实实在在看到了3G丰富多彩的案例应用以及种类繁多的终端产品,但凭此我们是否就可以说3G已经成熟?寇澜思认为,从技术和应用角度看,CDMA2000要比WCDMA成熟得多,发展的步伐也将更快,目前正在由CDMA2000 1x向1xEV-DO、1xEV-DV演进。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9日,全世界已有韩国、日本、美国、罗马尼亚、巴西、加拿大6个国家的14个运营商开通了3G网络。亚太区的韩国、日本在3G应用上走到了前面。韩国SK Te lecom在2000年10月便部署了全球第一个CDMA2000 1X网络。今年1月部署了CDMA2000 1X EV-DO网络;KT Free te l在2001年5月1日部署了CDMA2000 1X,今年5月8日部署了CDMA2000 1X EV-DO;LG TELECOM则在2001年5月部署了CD-MA2000 1X。日本的NTT则在2001年10月1日开通了基于WCDMA的名为“FOMA”的3G服务,KDDI也开通了CDMA2000 1X服务。在世界杯期间,CDMA2000抢占先机,日本、韩国4家运营商提供了CDMA2000 1X服务,1000万名3G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观看赛事录像,还可以用手机拍照并同步传送出去。

虽然3G应用在日本、韩国已有成功经验可循,但中国政府对发展3G还是持慎重态度。寇澜思说:“在过去的6个月中,我们感觉到了中国政府的变化。目前中国正重新定位通信产业,中国已从过去的技术推动转向对市场的重视,对自有知识产权的重视,对3G,中国政府强调更多的是需求。”

如何更快地推动3G的应用?寇澜思说,目前日本NTT提供的3G服务主要是娱乐,靠个人的需求推动。今后应更多地开发面向企业的应用,比如实时救护、办公等服务,由企业来推动3G的发展。

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虽然建得很成功,但用户发展并没有想像得那么快。寇澜思说,中国联通CDMA网的运营成本和投资成本在全世界是最低的,但终端不是联通所能掌握的,反而成了全世界最贵的,比香港、韩国的贵多了。但据调查,CDMA手机的部件和GSM的成本相差不大,肯定是供货环节出了问题,这是影响中国CDMA发展的主要原因。寇澜思希望中国内地的CDAM手机能达到一个全球合理的价格。寇澜思还认为,中国的终端厂家太多,如果重组后有2至3家,更容易有效使用投资,发挥规模效益。

寇澜思强调,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中国所进行的CDMA网络建设对推动CDMA技术以及3G技术快速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也是朗讯将CDMA2000锁定为3G主攻战略的重中之重的缘由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