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山冲出微软格式壁垒

用WPS生成的文件将可以直接在微软MS Office上读出——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nbsp&nbsp雷军(左二)说:“WPS&nbspOffice2002的许多功能,让我觉得很骄傲!”


6月18日,金山软件公司发布了WPS Office2002。跟以往一样,金山在发布会上花了相当长时间将WPS与微软MS Office做了一番比较。相比之下,微软却极少在公开场合提及金山软件公司的WPS产品。原因不言而喻:金山的规模太小,与微软根本不在同一级别。但在去年北京市政府大规模采购正版软件的招标会上,微软铩羽而归,这次零销售额的纪录让微软重新认识了中国民族软件企业的力量。

WPS Office2002是这次政府采购之后WPS的第一次升级,在研发思路上发生了重大改变,在文件格式上全面兼容微软MS Office的doc、xls和ppt文件,因此也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金山“八年抗战”

在1994年以前,金山公司的WPS一直都在国内办公软件市场上一统江湖。1994年,微软的第一个版本Word6.0在华登陆,为了能使WPS和微软的产品互相兼容,金山和微软达成了一个协议:双方都通过自己软件的中间层RTF格式来互相读取对方格式的文件。这种技术手段就像一座桥梁,不仅使双方互通,而且也为用户提供选择多种办公软件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由于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地位,微软的办公软件迅速普及。几年后,WPS的用户开始大面积通过RTF这座桥梁走向微软的DOC。1997年,微软发布了Office97,WPS跌入了历史最低点。此时,金山公司恍然大悟:对于办公软件而言,竞争的焦点已经不是功能而是格式。

到2001年金山公司的WPS Office上市时,中文办公软件市场早已是微软MS Office的天下了。并且由于微软突然将MS Office延用多年的兼容WPS的功能抹掉,金山要想跟MS Office抢用户几乎不太可能。

金山软件总裁雷军不止一次地用“九死一生”来形容与微软之间的竞争。“不过幸运的是,我们没有被打死,而且从现在的形势来看,我们会过得更好!”雷军信心十足地说。

一样的Office

雷军的信心来自半年前的北京市政府采购。在这次采购中,金山WPS一举击败微软,夺得最大订单。现在,北京市政府及在京的57个部委中,已经有3万名公务员在用WPS。但是,雷军也直率地告诉记者:“在使用过程中,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非常尖锐。”

与MS Office相比,WPS不乏技术创新,在排版效果和图文输入方面,甚至要比微软的产品好用得多。然而,从政府用户方面反馈回来的信息却是:程序员们精心设计的许多功能,由于使用习惯不同,用户并没有发现。他们最关心的是软件的兼容性、界面和二次开发。在今年对1000多用户进行的随机调查同样显示,客户目前最在乎的是兼容性,甚至包括使用习惯兼容,而不是有多少出彩的点和创新的功能。

但要解决兼容性问题就必须在格式上做文章。现在微软已经将两种格式之间的桥梁隔断,金山决定自己重新修建桥梁。WPS Office2002与以前的版本相比有两个重要的改变:一是文件格式用了XML数据中间层技术,可以直接读写word、excel、powerpoint的doc、xls和ppt文件;二是对用户习惯兼容,以前用户习惯怎样用办公软件,现在就怎样用。在WPS Office2002的现场演示过程中,记者看到,在Word文件中插入的图形、表格、页眉和在Excel中的复杂公式都可以在WPS Office2002中完整显示。除此之外,WPS Office2002连菜单、工具条上的各种按钮的设置都符合目前被广大用户所接受的使用习惯,用专业人士的评价就是“0时间上手”。

很少给人演示产品的雷军这几天却接二连三地抱着笔记本电脑给人介绍WPS Office2002。“这个产品的许多功能,让我觉得很骄傲!”雷军说。

WPS是一个理想

WPS Office2002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提供标准的二次开发接口,用户可以通过这些接口进行个性化定制,实现与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无缝连接。这样,WPS就可以作为一个标准模块集成到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化系统中去。这是目前其他同类产品都不具备的优势。

WPS的发明人、金山公司董事局主席求伯君说:“WPS不仅是一项事业,更是一个理想。”其实,发展国产软件也是所有中国人的理想。在金山公司14年的历史尤其是与软件巨人微软的8年博弈之中,我们不难看出,理想离现实的距离正越来越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