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声要走出创作“瓶颈”

见仁见智
2002-06-19 来源:光明日报 王学华 我有话说

诚如剧本是一剧之本一样,当前相声的问题关键也在创作。这既是广大观众迫切的要求,也是相声表演的特点所决定的。因为相声不像一首歌可以百唱不厌,同样的相声表演第二次就有“炒现饭”的感觉,这就无形中增加了相声创作的难度,既要好,又要多,还要新。因此,相比较而言,相声的创作问题显得特别突出,直接制约着相声的发展与繁荣。与小说、散文、通俗文学、报告文学、诗歌、歌词的创作相比较,相声不仅创作人员少,而且阵地也很少,除了全国仅有的一份《曲艺》期刊发表相声作品外,其余则很少有可供发表的地方,只能靠演出时抓一下,演完就算,或者寄希望于有限的相声表演艺术家。有鉴于此,建议采取三条途径来加以解决。

一是举办相声创作培训班,着眼点放在创作上,由相声大师和演员来授课,也可以印制专门教材,言传身教。这种班不是办个一回两回,而是要长期办下去,从中选拔出优秀的专门人才。二是举办相声创作征文,不仅在《曲艺》杂志上办,而且要在各类报纸、刊物的相关栏目中办;不仅对体裁提出要求,还可以对创作的内容、创作的风格等等也提出要求,由此促进相声创作的繁荣。三是创办《相声》专刊,让相声从《曲艺》中单独抽出来自成体系,既提供阵地,又丰富内容,还可利用这种专刊搞好“刊授”,使更多的爱好者能从中受益。

就创作内容来说,关键在于深入生活。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许多鲜活生动的素材,问题在于愿不愿深入,能不能深入。相声界的表演艺术家要有一种自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要求和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对文艺工作者的指示精神,一门心思从事相声的创作、表演和研究,千万不能把自己从事的、老百姓寄予了很大希望的传统艺术当成儿戏和“副业”,以为到时候随便拿出个什么段子就可以应付了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