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灵山电子信息馆助农民致富

足不出村 技术到手
2002-06-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传亚、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6月19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从解决农民所需所盼所急的问题入手,通过建设电子信息馆,构筑信息服务网,解决了农民闯市场信息不灵的问题。农民高兴地称电子信息馆是他们致富奔小康的“助推器”。

灵山县位于广西南部,是我国有名的荔枝之乡。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当地广大干部进村入户深入调研时发现,农村信息不灵,农产品销售不畅,农民增收缓慢,是一个突出问题。影响农民增收不快、不多、不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民信息不灵,农村的信息基础比较薄弱,农民获取市场信息量小,渠道少,农民最急最盼最需的就是信息服务。

2001年3月,灵山县决定用两到三年时间,在县城和19个镇、50个中心村,分期分批建立电子信息馆,全力构筑农村电子信息服务网络。农村电子信息馆集农村文化教育、信息传播、干部培训、科技推广和人才资源开发于一体,自去年8月22日投入运营以来不到一年时间内,已发布信息4万多条,近40万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那隆镇灵二村村民骆佐葵、张平香俩人,通过镇电子信息馆上网浏览,获悉海南省琼中市急需大量优质荔枝、龙眼果苗,深圳市龙岗区大棚镇需要一批高2米、冠1.5米的荔枝、龙眼作为厂区美化绿色风景树以后,马上通过电子邮件方式与对方联系,双方很快达成供求协议。仅两个月,骆佐葵、张平香向海南方面销售优质果苗320多万株,向深圳销售近万株荔枝、龙眼树,销售收入达400多万元。三海镇十里村农民梁作奎,通过上网查询了解到广东空心菜籽需求量大,价格看好。他就大胆在自家水田试种,并主动与广东老板联系,签订空心菜购销合同。经算账对比,仅空心菜一项收入,就比种一年水稻高出几倍。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该村有38户改种空心菜。

灵山县负责人介绍说,电子信息馆的建立,不仅为农民提供了最快捷的市场信息服务,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销售不畅,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而且有力地推进了农民观念转变和更新的步伐,使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自觉地调整种养结构,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同时,还进一步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得科学、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牢牢占据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和形式也得到拓展和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