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学生的暑假安全

2002-06-20 来源:光明日报 潭声 我有话说

距离学生放假大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如何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的暑假,不是一件小事。为此,有关部门应及早着手进行安排并把措施落到实处。

16日凌晨,北京海淀区一家没有办理任何经营手续的网吧发生火灾,造成24死、13伤的惨剧,死伤者中有不少是在附近就读的学生。为此,北京市政府作出相应规定,对全市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整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学生暑假到来之前,所有对公共经营场所的经营和安全负有责任的部门,都应该以此为戒,采取切实措施,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休息娱乐环境。

暑假期间,类似网吧、图书馆、公园、电影院、游泳(场)馆、娱乐场等地方,都是青少年聚集的地方。这些场馆的安全运营,直接关系到广大青少年的生命安全。因此,对这些地方的安全运营情况进行严密细致的检查,关、停那些不符合安全运营要求的场所,是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暑期安全的必要条件之一。在确保青少年学生暑期生命安全的问题上,各级责任部门必须慎之又慎,绝不能麻痹大意、敷衍了事。

近些年,适合青少年学习、游戏和娱乐的器具、设备和场所越来越多。这些器具、设备的功能和性能给我们的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一些经营场所的特殊环境也对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所有这些都加大了安全工作的难度。但是,难度加大,并不等于我们对安全生产进行检查和控制的现有技术手段和规章标准已经不适应现实的需要,只要本着为人民生命财产着想,为人民群众利益负责的态度,就完全可以防患于未然。实际上,一些生产和运营事故,往往是责任人无视有关规定、有关责任部门疏于管理、放任自流的结果。

有必要指出的是,学校和有关传媒应该加大力度,通过各种渠道,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他们宣传在公共场所活动的注意事项和一旦发生灾害时的自救措施,告诫学生不去那些没有运营资历、没有安全设施的活动场所,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有关安全责任部门在暑假到来之前,应该加大检查力度,细化安全措施,排查安全隐患,对那些有安全隐患的活动场所要限期治理达标,对无视警告者,要及时作出处理。对那些利欲熏心、违规经营,置人民生命财产于不顾的不法之徒,要依法予以制裁。有关责任部门还应设立安全隐患的举报电话,并在内部落实“首问负责制”,真正做到防患未然。

放假之前,学校也应该向广大青少年学生提出要求,把确保自身安全作为学生在假期必须完成的最重要的“作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