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月亮湾的笑声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 孙献韬 我有话说

5月30日,我们来到蒙蒙细雨中的青弋江上游,对安徽省泾县蔡村镇进行了一次漂流采访。

“你听,月亮湾人的笑声有多甜。”镇委书记左立华指挥竹排靠岸,领我们走进竹林掩映中的大康村委会。一个叫汪中年的农户一面向会计交上90元的竹林特种税,一边笑着对村支书陈明忠说:“上个月干部下村带领我们修通了太平坑林道,现在当天砍的竹子当天就能出山,还取消了这费那费的,瞧,我这钱袋见涨哩!”一个叫杨玉珍的老人一见到左书记,老远就打起了招呼。原来她的孙子去年考取大学时学费一时没有着落,是镇里“三个代表”宣教队的干部进村来帮助她贷款2400元,还资助了650元的助学金,这份情意老人一直记在心里。从群众的笑声里,我们得知,大康村党支部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引进资金开发了月亮湾休闲游,去年有了可观的集体收入,他们用这笔钱相继为5个隔河而居的村民小组修建了稳固的钢筋斜拉桥,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孩子们上学,还为村里的毛竹、茶叶生产打开了通向山外的流通渠道。

我们的竹排漂过两山之间一座高大的斜拉桥下,桥上桥下挤满了群众,这是月亮湾下游汀溪河两岸的蔡村村民在庆贺这座“连心桥”的竣工。河东的村委会主任胡天宝说:“过去每逢雨季,山洪爆发,这百十米宽的河床就像一把刀子架在两岸五千村民的脖子上,眼看着误了季节荒了农田,学校停课教师着急。月亮湾祖祖辈辈不知搭了多少回竹木桥,也不知发生过多少回桥毁人亡事故。是蔡村镇老书记朱山东带领党员干部和乡亲们踊跃捐款,足足筹集了18万元,干部群众一条心,苦干3个月,现在终于把山洪踩在脚下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