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山瑶”梦圆了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昆 张传亚 我有话说

记者乘坐的越野车经过峰回路转的跋涉,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大发瑶族乡一个瑶族定居点——旱村。

见记者一行到来,瑶胞们围着我们,争说着关于“路”的故事。

这里的“过山瑶”,是一支特殊的瑶族部落。由于地处深山老林,路不通,他们以前几乎与世隔绝,过着居无定所的“游牧式”生活,靠肩挑背驮,吃光这山吃那山。“过山瑶”同胞的衣食冷暖,也一直牵挂着各级领导的心,几年来通过加大扶贫力度,他们的生活在悄悄发生着变化,但由于自然环境的影响,他们总体上还生活在温饱线以下。

如何使瑶族同胞尽快摆脱贫穷和落后,走上富裕路?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平乐县委决定:修路!要让“过山瑶”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

县里从多个单位抽人组成6个工作组,由县领导亲自挂帅,并从80多个县直单位中筹集资金200多万元,作为修路的专用资金。通往“过山瑶”集居地的道路沿途地势陡峭,地理环境复杂,筑路工作难度很大。有关领导昼夜不分,同筑路工人一起奋战在工地上。

随着7条总长36公里的机耕路的全线竣工通车,不仅结束了瑶族同胞们百年来肩挑背驮的历史,也使瑶乡的八角、药材等山货成了金元宝。他们连片种下柿子、板栗、八角等经济果林2000多亩,实现了人均有果4亩,还购置了10多辆农用车。

令瑶胞们更加高兴的是,与记者同来的杨思情县长给他们带来一个新的喜讯:年底前,县里要给他们拉上电!

路通了,电通了,“过山瑶”的梦圆了,现代文明将与“过山瑶”同胞同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