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此“周易研究中心”

短笛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李雪 张司国 我有话说

近日,笔者在某城市一街道和胡同看到两块同样的招牌:“××周易研究中心”。据悉,在这个小城里,这样的“研究中心”就有几十家,散见于街头巷尾,对前来“研究”者,收费少则几十元或上百元,多则上千元或几千元。

“周易研究中心”研究什么?只要报上出生年、月、日、时,“中心”就可以告诉你的运行、事业、官位、权柄及六亲情况;告诉你一生中遇几次婚姻,双方有无外遇;预告子女升学、就业和有无官位及前途;预测企业公司或个人的求财方位;预算疾病和车祸等大灾大难和遇难必解之法,等等。此类“中心”公然在墙上贴出“告示”,或发出“传单”,可见其活动的公开程度。

《周易》亦称《易经》,是儒家重要经典之一,富有朴素的辩证法,能提供一些有益的思维方式。然而,《周易》决不是什么神神怪怪的求神问卦、占卜吉凶、未卜先知的“天书”,那些形形色色的“研究中心”,打着“周易研究”的旗号,实际上是在传播封建迷信。

希望有关地区的领导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取缔和清除各种封建迷信活动,用先进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