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中医学院教改让市场“做主”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金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河南中医学院启动新的教改方案,增设医学英语、中医药膳保健等专业。这是继该校实施“面向市场”办学之后的又一大举措。

据悉,以中医为特色的河南中医学院,坚持把“面向市场、延伸学科”作为教学改革的方向,先后和30多个医院、制药厂建立了动态联系机制,及时把市场信息反馈到教学过程中。以市场为“导向”的中药、中药制药专业在今年的就业市场上,需供比例超过了4∶1,成为就业市场上的“抢手”专业。对此,该院院长彭勃教授总结为:办学实现了让市场“说话”。

学院坚持把教改与服务地方经济紧密联系。在搞好中医基础教学的同时,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对教学进行改革。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结合市场办学,学生在入学时便有了用人单位的“订单”,就业时出现“热销”也就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

据悉,在开放式办学的过程中,河南中医学院对专业结构和专业层次进行了调整。确立了扶持拳头专业、拓展传统产业、办好特色专业、发展优势专业的基本思路。形成了中医、中药和医学美容、制药工程等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