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目十行,过目不忘”人人可学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目十行,过目不忘”这是人们对一些记忆超常人的称羡。掌握这种“读书十行俱下,过目成诵”的方法近日在北京推出。台湾杨氏速读国际文教机构与北京市教育学院联合举办“杨氏速读记忆法”培训班,学员经过一周的学习,都达到了每分钟阅读一千字以上,“一目十行”。

速读是增进阅读和理解能力的方法,不但要求读得快,而且还要懂得多,记得牢。据介绍,速读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军方为了加强航空及地面观察人员的辨认能力,使用幻灯机作迅速目力训练,意外发现受训者在其阅读速度及记忆力上均有显著进步,于是,在美军开始速读教程。

来自台湾的速读专家指出,一般人阅读能力只发挥了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每一分钟的阅读速度大约是三百字到七百字。如果通过速读训练,可以将阅读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使阅读能力提高四倍以上,达到每分钟一千字以上,真正实现“一目十行”。每个人,不分行业,不分程度都可能学习,尤其是在当今信息时代,速读更是一种接收信息的好方法。

杨氏速读法创始人是杨碧堂先生,他于1970年率先在台湾引进美国西北大学的速读方法和仪器,30多年来,一直在台湾、日本、东南亚推广,并卓有成效,惠泽数百万学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