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下黄河第一桥”将退役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特约记者 周文馨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6月20日电 兰州市政府近日决定,明年8月将服役90多年的“天下黄河第一桥”———兰州中山铁桥,改为步行桥和文物桥,供游人观赏,禁止所有机动车辆通行。

兰州中山铁桥是黄河上游第一座永久性公路桥,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桥”,1942年改名为“中山桥”。据了解,1906年清朝政府与德国泰来洋行驻天津经理喀佑斯签订合同修建此桥,喀佑斯又委托美国桥梁公司设计,于1908年3月开工,1909年8月15日竣工,耗费白银30.6万余两。此桥保固期80年,目前服役期已超过保固期10多年。中山桥曾经受3次黄河特大流量冲击,依然完好无损。90多年间,中山桥在沟通兰州黄河两岸交通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以其优美的设计造型成为兰州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