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夏季飞蝗发生面积约2200万亩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 今天从农业部蝗灾防治指挥部获悉,目前我国夏季东亚飞蝗的发生面积约2200万亩,涉及津、冀、晋、辽、吉、苏、皖、鲁、豫、琼、川、藏、陕、新14个省区市,从总体看今年蝗虫仍是偏重发生年份。目前蝗区各地正积极进行夏蝗防治工作,这一工作按计划将在6月底结束。据介绍,东亚飞蝗的重发区主要集中在黄淮海地区的环渤海湾滩区、湖库区和黄河下游滩区,这些区域都是荒滩、荒地及芦苇地;亚洲飞蝗重发区集中在新疆克拉玛依、塔城、博乐、吐鲁番等地;西藏飞蝗将在西藏日喀则和四川甘孜等地局部发生。农区土蝗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山东、河北、山西、湖北、四川等省区及东北、华北、西北农牧交错区偏重发生;草原蝗虫在西北、东北、华北、西南的部分地区偏重发生,在内蒙古部分草原大发生。

据悉,尽管今年蝗虫偏重发生,但没有成灾。由于飞蝗的生活区域一般是荒滩荒地及库区等人烟稀少的地方,只要措施到位、控制得当,不会造成起飞成灾、扩散成害的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