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渤海大油田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启动

863计划重大专项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通讯员 马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就863计划重大专项“渤海大油田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的实施,科技部近日分别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签订了协议。

渤海已成为我国的重要能源基地,渤海大油田的开发将使渤海成为我国“十五”期间石油产量的主要增长点,对于我国油气安全以及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渤海大油田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是“十五”863计划确立的24个重大专项之一。“十五”期间,该专项将针对渤海大型稠油边际油田勘探、开发的技术难点,通过相关技术的突破,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近海油气勘探开发成套技术和具有我国特色的海上边际油田开发模式。关键技术的启动,将为渤海油田新增探明储量5亿吨,年产能力增加2100万吨以上、采收率提高1-5%,为渤海油田建成我国第三大石油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支撑,将带动我国近海油气资源的高效开发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为加强该重大专项的实施,科技部在“十五”期间将投入2亿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部门和依托单位将配套6.2亿元用于关键技术的开发和示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