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成为最具活力的区域技术创新基地

首都经济发展龙头 53个高新区佼佼者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北京市政府负责人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关村科技园区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区域技术创新基地,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

统计显示,中关村科技园区实施国家“863计划”、“攀登计划”、“攻关计划”,分别占全国总数的40.84%、61.29%、40.30%,3个方面都名列全国第一;在全国53个高新区中,主要指标名列前茅。2001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014.2亿元、实现其增加值455.7亿元、上缴税收89.4亿元、出口创汇30.5亿美元,分别超过预定目标364亿元、65亿元、24亿元和12亿美元。2001年与1988年相比,技工贸总收入、工业增加值分别翻一番多,上缴税收翻两番;技工贸总收入比重提高7.9%,达到16.9%;上缴税收提高4.3%,达到13.9%;对北京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60%左右,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龙头。

据介绍,现在中关村不仅是具有强大活力的技术创新主体,完成了大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顶尖、世界先进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而且,基本形成了创业孵化网络,建立起中国最好的创业平台;不仅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和辐射的重要基地,年均申请专利4000多件、研发出高新技术产品1000多项、签订技术交易合同10000多件、成交金额100多亿元,其中一半以上辐射到全国各地,而且,成为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造就了大批优秀企业家和创业精英,实现研发人员成倍增长,达到6.5万人。

北京市副市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志华说,中关村取得成就的主要原因有3点:一是坚持机制体制创新。提出了多项全国第一的创新性规定,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确定了“法无明文禁止不为过”的原则,从而为中关村构建符合国际规则的市场经济平台奠定了法律基础;二是高度尊重人才,尊重知识,改革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政府已由单纯的管理型转变为高效、责任、服务型,形成了入世后的新型政府框架;三是确定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园区为目标,北京市政府每年投入15亿元专项资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建设一流的园区基础设施,为广大从业人员不断改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巨大的变化引起中外广泛瞩目,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43家在园区设立分支机构;海外留学生已有800多团队入住中关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