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阎鹏勋教授获多项国际先进成果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赵瑞 我有话说

年仅39岁的兰州大学等离子体与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阎鹏勋博士,最近又以一项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磁过滤等离子技术申请国家专利。这仅仅是他近年来取得的多项国际先进水平科研成果中的一项。

阎鹏勋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北京物理研究所,先后到德国国家核研究中心、日本长冈技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或进行博士后研究,并曾赴英国、瑞典、荷兰、比利时等国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现仍为新加坡永久居民。阎鹏勋教授于1998年5月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与生活条件,携妻带子来到母校兰州大学任教。

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在紧张的教学与领导工作之余,他多方争取科研经费,建立实验室设备,瞄准国际研究前沿领域,开展在室温状态下制备亚稳态晶体(立方氮化硼、金刚石等)薄膜研究、低温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离子束混合和纳米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均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

在国际上,阎教授首次将“同轴脉冲高能量密度等离子体”系统地用于材料表面处理和薄膜制备,建立了相应的等离子体动力学理论模型;首次在室温条件下,成功地合成了大颗粒立方氮化硼薄膜;并从理论上提出:在薄膜衬底宏观温度很低的情况下(室温),局部存在的微观高温高压状态是立方氮化硼晶体形核长大的原因,它导致了国际上开始利用其他气相沉技术在室温下制备亚稳态相晶体的探索。在离子束混合制备氮化钛薄膜研究中,他首次发现氮化钛薄膜的自钝化耐腐蚀效应,界面混合对氮化钛薄膜腐蚀性能的强烈影响,以及氮化钛薄膜的自然时效现象。

阎鹏勋教授研发的用于高质量薄膜和金属纳米材料制备等装置,都是国际上最新发展的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可广泛地应用于半导体、微电子、光学、机械、新材料等工业领域。由于他出色的研究工作,以及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连续发表70多篇论文(其中他为第一作者的SCI文章40余篇),从而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关注,多个国际性学术会议特邀他和他的合作者到会做报告,国内外同行纷纷要求与他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