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窗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无痛抽血注射器

人们往往感觉到蚊子叮咬时,它已逃之夭夭了。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日本大阪大学科学家小组根据这个原理,仿制出一种新型注射器,可使人们在被抽血时没有痛感。这种注射器上用的针管不像一般的注射器用针表面是光滑的,而是一种极细小的呈锯齿形的针,长1毫米,宽0.1毫米。这种针在接触到人的皮肤时可大大减少对神经的刺激。据日本科学家介绍,由于针管极易断裂,这种注射器目前尚处在试验阶段,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吴德融)

用堆肥清洁水源

英国新卡塞尔大学化工系扬格教授,最近成功地研制出一种利用堆肥来清洁受矿区污染的水源的新方法。

扬格教授先是在英国东北部的一些矿区,利用混合了牛、马粪便和草叶、树枝的堆肥以及少量石灰石,成功地清洁了被当地的几个银矿严重污染了的水源。检验证实,经过处理的水源,硫化物大大减少,酸度则下降了一半。此后,扬格教授又远赴南美玻利维亚,以相似的方法来处理被当地的一些大型银矿和锡矿排出的污水,效果同样不错。扬格教授解释说,这种堆肥混合物所含的细菌能使酸性水变为碱性,同时还能有效地吸收污水中高浓度的酸性物质。

宇宙是什么颜色

据美国天文学家布鲁克的一项最新专题研究,如果人类能从远处观察宇宙,那么它呈现的是一种美丽的浅绿色。

布鲁克领导的研究小组曾分析了地球周围20亿至30亿光年的20余万个星系发出的可见光,得到的光谱显示:宇宙光竟呈现淡淡的带蓝色的绿色。专家们开始对此结果大感惊奇,因为宇宙中没有绿色的恒星。但后来证实,年龄较大的恒星一般呈红色,而年龄较小的恒星一般呈蓝色——两种颜色交相辉映就会呈现绿色。但由于目前宇宙中的大部分恒星还处于以蓝色为“基调”的“中青年”时期,宇宙的颜色更精确地说应是浅浅的蓝绿色。

电鱼博物馆

美国佛罗里达州有一家举世无双的“电鱼博物馆”,展出的具有发电能力的鱼类来自世界各地,计68种之多。主办人介绍说,这只占已知的全球电鱼种类的8%,而至今尚未被发现的电鱼估计还有400余种。

由于电鱼大多生活在大洋深处,博物馆必须为其提供具有特殊水压、水温和光线的生活区。这些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电鳗、电鳐、电鲇、电鲶的发电能力也不尽相同:有的仅能发出区区几伏特的低电压,而有的则能发出高至800伏特的电压,足以点亮数盏白炽灯呢!

让参观者最感兴趣的是,有一条亚马孙电鳗发出的强大电力,竟足以使写有“电鱼博物馆”这几个英文字母的霓虹灯招牌不停地闪烁发光。(绿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