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中学生文化课垫底 各界人士为之震惊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若水 我有话说

在世人心目中,德国一向是个重视教育的国家,而且各级学校的教学水平也不赖。但出人意料的是,在刚刚结束的国际中学生文化课水平测试中,德国中学生的平均成绩在接受测试的23个东西方国家中竟然名列倒数第一。此结果犹如一个重磅炸弹,使德国各界为之震惊!

国际中学生文化课水平测试是由欧盟的一个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测试内容包括阅读能力、数学基础,以及自然科学基础,测试目的则是检验各国中学生在多大程度上具备将学到的各种书本知识付诸实践的能力。

参加本届测试的23国中学生共计26.5万,平均年龄为15岁,每个国家接受测试的学生4000至2.5万人不等。尽管近些年来德国不断有人对德国的教育制度和教学方法提出中肯的批评,同时也不断有专家警告说德国教育与先进国家相比差距越来越大,但本届测试所显示的德国教育的迅速滑坡仍然使大多数德国人始料未及。

难道在世界文明史上涌现出如此之多科学家、思想家和大作家的德国民族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德国人纷纷表示对测试结果“难以接受”。但严峻的现实确实是:德国占25%的中学生阅读能力极差,数学和自然科学的测试成绩甚至更为糟糕。此外,德国也是优等生和差生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生活在社会下层的学生其学习成绩远远比不上生活在社会中上层的学生,原因是:德国目前实施的教育体制根本不能克服学生的“出身”引起的学习水平的差距。

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纷纷呼吁家长、学校和国家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德国工商会主席布朗恩指出,父母应该为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一些家长则强烈批评各州财政部长因学生人数的减少而克扣教育经费。某州的教育部长还要求结束德国“过分温和”的教学方式,以便学校能真正重视基础知识教育和把好学生的升留级关卡,同时保证教师能对表现差的学生“从严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