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说三种语言的四岁女孩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林晓文 我有话说

要儿童学会说一门外语,家长和孩子不知须付出多少努力!但生活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一个4岁小女孩艾琳,却似乎在不经意中就学会了流利地说汉语、西班牙语和英语。

众所周知,英语和法语都是加拿大的官方语言,因而孩子们会说英、法双语似乎并不稀奇。而在父母不同文化背景的家庭里,会说两种以上语言的孩子也比比皆是。小艾琳即是其中之一。

小艾琳的母亲周蕾是华裔,父亲伊诺教授是智利裔。在小艾琳刚刚出世时,她的双亲就决定,让她在学说话时,同时学父亲的西班牙语和母亲的汉语。于是周蕾一向只跟她说汉语,而伊诺只跟她说西班牙语。由于周蕾和伊诺之间使用英语进行交流,故尽管小艾琳在3岁以前还不大会说英语,但却从父母亲的交谈中渐渐开始理解英语。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艾琳在和小朋友玩耍,以及上社区幼儿园活动时,也学会了说英语。

伊诺教授透露,目前小艾琳在和父亲一方的亲友交谈时用的是西班牙语,在和母亲一方的亲友交谈时用的是汉语,而和她的小朋友们在一起时说的又是英语。令人惊异的是,她往往能从一种语言跳到另一种语言,“过渡”得非常自然、不留痕迹。从语言学角度看,同时会说几种语言往往会把几种语言的词汇混在一起,但这并不妨碍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事实上,让孩子同时学几种语言对儿童的智力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为了使孩子学会说3种语言,周蕾和伊诺可没少化心血。周蕾常跟女儿一起读书、念儿歌,伊诺则每晚用西班牙语给女儿朗诵儿童读物。周蕾说,她原本以为这种多语种环境会在女儿学说话时形成障碍,但现在觉得,这是一种“优越”的语言环境。事实上,小艾琳学说这3种语言显得既自然又容易。她也为自己能说3种语言而自豪。时下,她在家中还充任教师——教父亲汉语,教母亲西班牙语。

尽管小艾琳已会说3种语言,但她的双亲要求她在长大后还要会应用,即能够“听、说、读、写、译”。因此,周蕾女士首先鼓励她从描红开始练汉语的毛笔字,还决定每周末送她到中文学校进行“深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