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难:人为因素最多

深度报道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人为因素造成大量空难。


当人们坐在机舱里,系好安全带,静候飞机起飞时,最不愿意想,同时也极力不去想的是什么呢?多数人的回答是飞机会不会坠毁。当飞机已经升空,乘客从机窗向外眺望,发现机翼剧烈抖动,铆钉脱落,发动机异常时,最不愿意想的还是飞机会不会断成两截。其实,这些细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飞行员对此做何反应。据国际航空委员会统计,世界上99.25%的空难都是由于飞行员的失误造成的。

机器就是机器,有时免不了要出故障。最主要的是,事故发生时绝不能惊慌失措。但人们在紧急时刻一般都会惊慌失措。

据查,空难最普遍的原因是:首先人出事,随后才是飞机。1996年,一架A-310飞机在俄罗斯梅日杜列琴斯克坠毁。当时,机长擅自让自己15岁的儿子坐在了飞机的操纵盘前。出事前,飞机发现异常。惊慌失措中,三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没能把飞机的俯冲状态调整到正常飞行状态,他们争论了半分钟,飞机应该朝哪个方向倾斜。三人中竟无一人看看飞机仪表上的指令。

1989年1月8日,英国航空公司一架飞机的一台发动机在空中停机。如果当时飞行员及时把停机的发动机关掉,飞机还可以正常降落,但惊慌失措的飞行员竟把另一正常工作的发动机关掉了,结果机毁人亡。再如,一架图-134飞机在乌奇库杜克上空盘旋时,操纵盘突然颤抖起来,信号显示,飞机的航速已低于最低限,机长却关闭了油门,他以为操纵盘颤抖是由于飞机超速,结果136人全部遇难。

现在,科学家终于研究出与人为因素做斗争的良策。目前,一些国家在部分机型的飞机上安装了一种特殊装置,这一装置使得飞机对飞行员发出的指令也不能“绝对服从”,而只是“引起飞机的注意”。正是由于有了这一装置,在法国布尔日失事的A-330飞机上绝大多数乘客才幸免于难,只有三名乘客死亡。设想一下,如果没有这一装置,肯定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当时的情况是,飞行中,突然在机头前出现了森林。飞行员发现后立即加大油门,并把操纵盘拉向自己的怀里,飞行员企图把飞机再次拉高。据事后调查,飞行员这一举动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极可能造成机毁人亡。因为当时的飞行速度已不能使飞机再次急剧升高,而会顷刻坠地起火。正是由于该飞机安装了这一特殊装置,才使得飞机在森林的顶端软着陆。

造成空难的原因往往是紧急时刻机组人员不能协调一致。2001年7月4日,一架图-154客机在伊尔库斯克坠毁。事故调查结果表明,飞行员在转向时应减速,机头向下,但他所做的一切却恰恰相反,结果造成145人死亡。上世纪80年代末,一架安-12型飞机坠毁。事后,俄民航科学院的飞行心理学家判定,事故发生时,副驾驶根本没有注意机长如何驾驶。专家们认定,副驾驶当时对机长采取了“傲慢的态度”。

俄科学院机器学研究所所长弗拉洛夫院士透露,俄罗斯正在研制一套全新的“全傻装置”,以保障飞行安全。有的科学家甚至建议在飞行员、火车司机和核电站操作员的肌肉上安装传感器,以便让他们在危急时刻来不及害怕,不假思索地按下需按的电钮。

有时,飞行员的玩忽职守行为也是造成空难的重要原因。譬如,有一架飞机坠毁的原因是油料已消耗殆尽。后来查明,飞行时,机组人员都在收听世界杯足球赛的实况转播,他们把飞机忘得一干二净。

干蠢事的不光只有飞行员。1986年8月31日,俄一艘“彼得·瓦谢夫”号干货船撞沉了“纳西莫夫”号客轮。事故发生时,晴空万里,能见度极佳,两艘船上的船长都看到了对方。但他们长时间犹豫不决,不知到底该谁给谁让路,结果造成了600多人葬身海底的惨剧。1998年12月23日,俄一火车司机在岔口没有按时刻表给紧随其后的列车让路,结果造成38名乘客死亡。

俄有关专家认为,不管飞机飞行员、火车司机或核电站操作员技艺如何高超精湛,但他们毕竟是人。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因此,俄科学家们正在加紧研究新的安全系统,力求把人为失误的可能性降至最低点。

俄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医学博士勃德罗夫认为,机器在快速反应和记忆容量方面要远远超过人,机器可以囊括解决所有“意外情况”的全部指令。

据报道,目前,俄已研究出450条保障飞行安全的指令。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完全可以避免由于人为因素所造成的空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