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议会步入电脑化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绿意 我有话说

尽管美国已步入电脑时代,但西弗吉尼亚州议会仍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全面电脑化的州级议会。据悉,该州议会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员先生们所需的所有文件、日程表、报告和议案,都即将通过各自配备的手提电脑获取。此外,电脑还将两院更为紧密地联系起来——众议院议员可在网络上读到参议院议员提出的所有议案。而借助搜索引擎,议员们还可按照编码或提出议案的日期快捷地搜索到所有想阅读的议案。

该州议会技术部专家贝里介绍说,议员先生们在对某个议案进行辩论时,可通过电脑系统直接发表自家的意见并由电脑将所有个人记录存储起来,这样今后如需要还可重新找到这些记录。而在投票表决时,议会电脑化更能发挥积极作用——在议员先生们对每一文件作出同意、修改或反对的表决之后,即可知道表决结果,同时也可得知其他议员是如何投票的。

议会电脑化还将更好地监督某些“懒惰议员”。以前,有的议员常常借口没看到修正案,而现在这样的借口就不能成立了,因为所有的文件都在网络中,通过手提电脑完全可以轻松方便地获得。

议会电脑化还增加了议员们工作的透明度和政治民主——由于议员们读到的许多文件同时也上互联网,普通国民也可阅读和下载。

据估计,该州议会的电脑化节约的纸张至少有10吨。这意味着减少了对森林的砍伐,由此对环保也作出了贡献。

有趣的是,该州的议员先生们尽管学历都很高,但至少占一半的不会使用电脑,眼下的首要任务自然是接受电脑培训。于是在每次开会的前后,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许多德高望重、银丝满头又风度翩翩的议员先生们个个端坐在电脑前虚心接受专家的指导,手指虽仍显笨拙却又越来越自信地敲打着电脑键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