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赞韩国精神

世事评说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连日来,世界杯的比赛牵动着亿万球迷,尤其是在本次比赛中,有东亚的三支球队参加,更是吸引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多的观众注目。仅中国队参加比赛的期间,就有5万多名中国人到韩国为中国队加油,不论是在光州还是在西归浦、汉城,只要中国队出赛的地方,那里就成了中国队的“主场”。

关于中国队的表现,已经有了太多的议论,笔者在这里不想再提及。笔者想说的是,同样是东亚人,同样是足球队,而韩国人那种凡事拼搏向上的精神、严谨如一的精神却实实在在地震撼了大家。

6月18日,韩国队以顽强的毅力和斗志彻底粉碎了老牌劲旅意大利的八强之梦,英俊的安贞焕用一粒“金球”书写了韩国足球的新历史,也让韩国人几十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韩国队的胜利,让所有关注世界杯的人击掌称奇,从心底里为韩国人的拼搏精神所折服。

对于韩国足球队这种敢打敢拼的昂扬斗志,许多人归之为韩国人的争强好胜,归之为韩国人追求最强的民族精神。对于这种评价,相信凡是到过韩国的人都会有着深刻的感受。

汉城青瓦台是韩国总统府所在地,韩国民俗历史博物馆也坐落在这里。博物馆里的展品和实景重放,让观众看到仅仅在上世纪中叶以前,韩国人的生活水平基本与我国一般地区的群众生活水平相仿,传统的民族服装及茅屋草舍就是当时的生活写照。然而,经过30多年的发展,韩国已经从一个农业社会完全成长为一个富足的发达社会。

在韩国旅行,目光所及,看到的是葱绿的大地,茂密的植被,整洁的城镇。从大都市到一般城镇已经让旅行者感受不到太明显的城乡差别了。发达的交通已经将韩国构筑成发达的汽车社会。在韩国4700万人口里,平均三个人一部汽车,仅首都汉城就拥有400万部汽车,汉江两侧十几座桥梁将汉城结为一个整体,在古老与现代相结合的都市里,宽阔的街道上是穿梭来往的车流,置身都市却感受不到恼人的喧嚣。但凡在欠发达国家所存在的脏、乱、差及许多不文明陋习,已经在这个国家基本看不到了。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与西方发达国家没有多少差别的国家。

在韩国期间,看着如此美丽的国家,回想着50年前的那场战火,以及30年前韩国人牛耕刀种的情形,每一位游客都会禁不住陷入沉思和追索。作为一名中国人在这里更是有着不一般的感受,有着一种深深的亲切感。因为从韩国的历史分明看到了历史上的中国是多么的强盛,其文化影响是何等的久远,韩国人对中国人的友好是蕴含着很深的历史背景的。

问韩国朋友,你们的国家为什么发展这么快这么好?回答也是多种多样的。有一位韩国朋友的回答让笔者深以为然。他说,在韩国历史上,每遇国家危难,韩国人都可以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遭受严重打击。为了挽救国家,韩国人主动掀起捐献黄金运动,大家纷纷把金银首饰捐给国家。据统计,当时韩国民间共捐出价值两亿美元的黄金。韩国人是以团结一致、奋勇拼搏而自豪的民族。韩国自跌倒的那一刻起,即为今日的再起而全力以赴。

世界杯比赛是世界的节日,来自全世界的人聚到这里,人们透过韩国人自豪自信的目光里,分明感受到一种精神,正是这种民族的精神让韩国赢得了世人的尊重,我们为韩国喝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