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百万难民涌回乡 几家欢喜几家愁

深度报道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超乎预料的难民遣返行动

正当阿富汗加紧组建过渡政府和勾画和平蓝图的时刻,这个历尽沧桑的国度,迎来了上百万的难民回归大潮。

6月17日,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吕贝尔斯在日内瓦宣布,该机构至当天已完成100万阿富汗难民的遣返工作。这不仅大大超出了该组织早先的预计,而且将成为近年来联合国难民署实施的最大规模的难民遣返行动。

今年3月1日,联合国难民署和阿富汗临时政府联合发起计划耗资2.71亿美元的难民遣返行动,旨在帮助流落异乡的阿富汗难民回国安居并参与国家重建。今年年初,联合国有关机构调查显示,散落在周边邻国的阿富汗难民有370万之多,在阿富汗境内有90万无家可归的贫民,这些都是联合国难民署遣返工作的对象。遣返行动实施后,联合国难民署估计年内将遣返80万阿富汗难民回国,另有40万难民自愿返乡。但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遣返的难民人数就突破了100万,其中从巴基斯坦遣返92万人,从伊朗遣返75000人,从中亚遣返9000人。

阿富汗局势的缓和及国家重建序幕的拉开,以及近期印巴局势的紧张,是阿富汗难民大量回流的主要原因。随着遣返难民人数的激增,吕贝尔斯宣称,今年内回到阿富汗的难民将达到200万。目前进行的阿富汗难民遣返行动,已经超出了1999年科索沃难民遣返的规模,并将很快超越1991年伊拉克150万库尔德难民的遣返人数,这将是近年来联合国难民署实施的最大规模的难民遣返行动。

难民署有心无力

被遣返的难民,首先被安排到联合国有关收容站点进行“安全教育”。这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地雷和炸弹,难民们被告知千万不要去碰这些“危险的爆炸物”,以免成为返乡路上的冤魂,孩子们更不要将这些金属物当玩具。“安全教育”过后是卫生检疫,联合国机构的医护人员给小难民接种疫苗,并向难民们介绍常见的卫生常识。

喀布尔是难民回流的集中地区,联合国救援机构在城外专门设立了接待站。每天,装饰得五彩斑斓的大花车将满载的难民、难民们的包裹和自行车等家当拉到这里,难民们迅即在另一些大花车前排起长队。这是散发救援物资的车辆,每户难民可以领到一袋面粉、两条毛毯和一些肥皂等日用品。接待站还向每个难民发放20美元的安家费,此后,难民们就要开始重建家园、自谋生路了。

尽管联合国难民署对逾百万阿富汗难民获得遣返感到欣慰,但该机构对急剧回流的难民潮也感到有心无力,更充满了担忧。负责阿富汗难民遣返的联合国难民署官员格兰迪表示,该机构计划的2.71亿美元资金,目前只到位1.86亿美元,尚有约8600万美元的缺口。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粮食,只够打发难民3个月之用,救援机构不得不减量发放,向每户难民提供50公斤的面粉,为计划发放量的三分之一。应向难民提供的安家建筑材料也严重短缺,救援机构只好找些替代品发放。在阿富汗南部,遣返的难民甚至连少量的面粉也得不到,救援机构只好向他们分发“白条”,待日后再补发。

格兰迪警告说:“难民遣返后的安置工作到了十分危急的时刻,难民署的资金只够数周之用,如果欠缺的资金还不到位,我们将不得不停止救援行动。”

难民处境各不同

6月5日,33名阿富汗难民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发,乘坐联合国难民署安排的车辆颠簸两日回到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他们是首批从中亚地区遣返的难民。联合国难民署官员林奇说:“这些难民回国的心情格外迫切,他们丝毫不考虑目前在阿富汗对难民救援物资的发放已处窘境,甚至表示没有救援物资也无所谓。”

阿富汗难民萨伊德在离开比什凯克时格外高兴,他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在吉尔吉斯斯坦共有2000名阿富汗人,多数人都表示尽快回国并加入了遣返潮流。他们中有不少是阿富汗地方的上层人士,有些被推举为大国民议会代表,有些甚至已谋到了掌管家乡交通事务的差使。

但在巴基斯坦的西部口岸查曼和阿富汗南部小镇斯平布尔达克,阿富汗难民的处境就不一样了。这里聚集着数以10万待遣返的难民,由于缺乏救援物资和饮用水,难民营的卫生状况十分糟糕。40岁的难民图尔说:“我们已连续三周没有获得水粮供应了,大家只好以雨水维持,许多人跑到2公里以外的地方找水。在完全断水一周后,联合国难民署才运来了水,但每人每天只能分到10升水。”难民署的官员也颇多抱怨,对外界宣称“如果到6月底国际社会还不提供充足的救援物资,在巴阿边界地区的难民遣返行动只得被迫终止。”

巴基斯坦的西北边境省是阿富汗难民集中的地方,常年收容着70万阿富汗难民,该省政府对大量阿富汗难民的离去还有些依依不舍。因为手织地毯是该省的支柱产业,多年来流落到此的阿富汗难民成为推动这一产业的生力军。该省中小企业发展局主席苏尔坦高度评价阿富汗难民的贡献,他指出,正是这些阿富汗难民,使该省的手织地毯业在过去数年创造了1.3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并养活了上百家相关企业。随着阿富汗难民的离去,该省手织地毯业不得不大量压锭或停产,经济损失着实惨重。

“假难民”引发危机

遣返难民的异常激增,引起联合国难民署有关官员的警惕和重视,他们经过细心的调查发现,原来是相当数量的“假难民”从中浑水摸鱼所致。

“假难民”是阿富汗战乱滋生的一种现象。这些“假难民”有的是长期定居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人,有的是从未离开阿富汗的本地人,也有不少巴基斯坦人滥竽充数。他们充当“难民”熟门熟路,甚至当作谋生的手段,为的是从联合国有关机构骗取一些安家费和救援物资。他们通过伪造和购买,获得合法的难民证件,为了伪装得更像“难民”,他们甚至施舍些好处,雇一些阿富汗妇女和儿童充作家人。由于联合国有关机构对救援物资的发放难以做到有效管理和统计,“假难民”可以拿着合法证件四处申领救济款和物资。

联合国难民署的官员指出,“假难民”现象严重影响了在阿富汗正常的难民遣返和救援工作,这些“假难民”正合力“掏空”救援机构的口袋。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移民组织也说,大量“假难民”的涌现,已使其财力逐渐告罄。联合国难民署称,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已有1万“难民”被清除出候领物资的队伍,一个“难民”第三次申领物资时被当地警方抓获。在巴阿边境口岸,每天有上万户阿富汗难民遣返,但对每900户难民家庭进行调查,就会发现100户并非真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官员称,尽管对难民发放的安家费和救援物资微乎其微,但对贫苦的阿富汗人而言,诱惑力还是不小。以一个5口之家为例,他们可得到110美元的安家费,领到的粮食足够吃3个月,而阿富汗平民每天的收入只有10美元。为了减少“假难民”对广大难民的暗中盘剥,从巴基斯坦回国不久的难民卡里米被联合国难民署雇佣,专门从事辨别难民真伪的工作。卡里米说:“我在战乱中失去了父母和4个兄弟,从此在巴基斯坦沦为难民。我知道难民真正的苦难,绝不许假冒的人来夺走应该属于难民的东西。”

阿富汗并不太平

对上百万重回故土的阿富汗难民而言,家乡也许仍不是安居乐业之所。尽管大国民会议确立卡尔扎伊继续执政,但过渡政府在组阁问题上必将呈现更激烈的龙争虎斗,阿富汗政治体系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不仅如此,阿富汗政府在安置如此众多的难民回归问题上也显得捉襟见肘。保障安居和促进就业是阿富汗政府的当务之急,但仅在喀布尔,政府就难以提供足够的住房,该城对废墟和破损地区的拆迁刚刚启动,政府更无财力发展经济以促进就业。虽然在年初举行的东京会议上,国际社会承诺对阿富汗未来5年援助45亿美元,今年援助18亿美元,但阿富汗政府迄今只获得8.7亿美元。许多援助国对阿富汗的政治局势发展持观望态度,不肯轻易将巨资投到这个没有政治和安全保障的国家。

同时,联合国在阿富汗的救援行动也面临危机。6月6日,一家非政府组织设在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的一家诊所遭到数名持枪者的袭击。8日,国际救援组织的一名女队员在阿富汗北部地区乘车外出时遭到袭击,惨遭身份不明的7名男子轮奸,与她同行的阿富汗雇员则遭到毒打。15日,一个来自美国的救援组织在马扎里沙里夫附近运送援助物资时,也遭到袭击。联合国发言人称这些袭击是“邪恶的事件”,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就此专门与卡尔扎伊交涉,要求改善北部地区的治安状况。联合国救援机构表示,如果当地状况得不到改善,他们将终止在该地区的救援行动。

隐忧还不止于此。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上百万回归的难民得不到妥善安置,这将给阿富汗社会治安和地区局势增添新的不稳定因素。美国一直宣称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残余势力窜逃到了巴基斯坦,但也许这些势力有些就混迹在回归的难民大潮中,阿富汗将成为他们再度生事的地区。

百万难民回归衍生的各类问题,引起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的高度重视。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吕贝尔斯称,国际社会目前应向阿富汗提供紧急援助,以确保难民遣返及后期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国际社会应给予卡尔扎伊过渡政府更多经济和政治支持,以确保阿富汗政权能顺利组建和平稳运行。否则,回到故土的百万难民仍将处于贫困和饥饿的状态,阿富汗也将陷入更加混乱和落后境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