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二手电脑不再泄密

社会剪影
2002-06-21 来源:光明日报 唐若水 我有话说

在日本,有些人或机关在购置了新电脑后,就把旧电脑以低价卖给回收公司,或干脆捐给慈善机构。然而这么做无意中却将个人资料或单位可能遗留在旧电脑上的秘密信息也泄漏出去了。据悉,近些年来,日本旧电脑市场每年的营业额都超过了1000亿日元,但同时也不断发生原来储存在旧电脑上的信息或个人隐私被泄露的事件,由此引起的纠纷也层出不穷。

名古屋的一名22岁大学生堤原去年11月花了3.5万日元购下了一台二手电脑,但抱回家后旧电脑的储存器竟然显示出了某家医院的医疗费清单,以及医院向健康保险公司递交的申请,上面详细记录了1万余名住院病人的姓名、疾病等十分敏感的信息。这些信息之所以被称为“敏感信息”,是因为一旦大量被泄露出去,就会带来诸如许多人不好找工作、不好升学甚至难找对象等社会问题。幸好堤原是个正人君子,并未将数据恶意利用。

据“日本安全管理学会”披露,也有为数不少的别有用心者故意暴露从二手电脑上获取的信息,其中包括单位的工资单和职员履历书,公司的客户名册、银行账号和密码以及法律纠纷记载,地方政府人事报表,甚至私人的医疗记录、社会保障号码和账单等等,目的或为败坏他人名声,或向竞争对手发难,或纯粹为敲诈勒索。实际上早在2年前该学会就对旧电脑可能带来的信息或隐私泄漏问题敲过警钟,可惜很少有人对此关注。最近该学会还对东京都的二手电脑市场作了调查,结果发现,其中至少占7成的旧电脑还保留有未被清除的重要信息或个人隐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专门为单位(其中特别是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或个人负责清除欲放弃的旧电脑上信息的“信息清除公司”也应运而生了。值得一提的是,“清除公司”都向客户承诺:在帮助客户对旧电脑作处理时,将遵守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如:在“清除室”里安装有摄像机,为的是对“清除”过程从头到尾进行监视,以防止工作人员可能盗用重要数据。目前,“清理”一台旧电脑上的信息耗时约20分钟,费用为2000日元左右。有趣的是,这类“清除”公司中有不少当初是以帮助客户“找回资料”起家的——这就是说,现在的业务和当年正好相反。当年打出的广告“即便您的电脑被水淹过、被火烧过,我们也能将上边的资料找回”,如今已变成“您的电脑上不管有什么资料,我们都保证能一扫而光”!

与此同时,软件开发商也在加紧开发能自动清理旧电脑遗留信息的软件,目前已问世的有“抹干净”,舶自美国的“杀资料大王”在日本也很受欢迎。

自视窗95面世至今已有7年时间,日本大量电脑正需要更新换代,据悉仅在今年就有多达800万台旧电脑被淘汰。由此政府须加紧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规,而电脑制造商也准备在如何防止信息泄漏上“做足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