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县委书记的感慨

2002-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记者 傅旭、屈明光、张传亚 我有话说

走进我国西南边陲重镇云南省腾冲,感受到的是一个现代化的城镇。笔直的柏油路,林立的高楼,缤纷的鲜花,香樟、银杏郁郁葱葱……最引人注目的是正在新建的文化广场:“高黎贡之母”雕像矗立在广场中央,周围是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展示着生机和活力。

前不久,我们乘车去傈僳族聚居的烧灰坝村采访,行进在一条新修的山间小路上。这条土路是傈僳族的希望之路,过去只能靠人背马驮的他们,在指导组的帮助下,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修通了这条路。通过这条路,给他们送来了优良稻种、科学技术,亩产已达七八百斤,比过去翻了一番,今年还要教他们种植草果。通过这条路,给他们送来新的生活方式,“改灶、改厩、改厕”正在进行之中。这条路拉近了村民与外界的距离,已有30多家购买了手扶拖拉机,跑起了运输。

这些都是全县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以来发生的变化,令我们欣喜。然而,当我们听了亲历这一变化的县委书记沈培平发出的一番感慨,对这些变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1998年我刚到腾冲,一件事令我震惊:在县城街道上,下雨,污水横流;晴天,尘土飞扬。一次雨后,一辆拉木料的大卡车竟然在当时的盈江东路上翻了车,原因是开到了一个水坑里。

其实,政府也想为群众办实事,然而,一条为解决山区群众行路难的城大路(从城区到大塘村),由于资金缺乏等原因,60多公里修了3年才修了3公里。县城修路需要搬迁几家企业和住户,县政府先后发了4个拆迁通知,县委发了4个督查通知,拆迁工作就是进行不下去,有的推土机都被群众砸了。为什么?原来过去政府也搞过拆迁,群众迟迟拿不到拆迁费;过去让农民种烟叶,领不到卖烟钱;过去让农民种甘蔗,收到的是白条子……由此造成群众对政府不但不信任,还产生了抵触情绪。这是我们的干群关系比较低潮的时候:你干错了,群众反对你;你干对了,群众也不支持你。

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后,我们县委一班人通过认真学习,结合实际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检讨后认为,群众不是不需要修这条路,是我们没有把事情做好,要由此举一反三,在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一段时间后,群众开始感觉到身边在发生着变化:

各级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了。我们千方百计筹措资金2400多万元,兑现了拖欠群众的保腾公路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费和烤烟收购二次价款。县委、政府不等不靠,多方筹集资金,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热海路柏油路面铺筑工程……干部的诚心换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修热海路、腾越大道等县城大街,拆迁1800户,拆房42万多平方米,没有对一户采取强制执行;征地数百亩,群众无怨言;卖掉腾冲宾馆,员工坦然待之;全社会还给城建捐资200万元。

同样是修城大路,观念变了,思路也变了,各方出资,群众投工投劳,占群众的地一分钱不要,59公里半年全部修完。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在大雨倾盆、山体滑坡的紧张时刻,老百姓种的一批烟叶急需运出,全乡群众一人送来一根木桩,6万根木桩打进地基,滑坡止住了。乡党委书记连续12天12夜坚守工地现场指挥,有的群众感动得说:“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结果,预算需4000多万元的修路资金,只用了3000多万元。

干部和群众的心贴近了。县里221名干部组成“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指导组驻进了乡村,与群众共谋发展大计,上上下下形成了一种奋发进取的氛围。大园子村党支部书记孟金杨为带领群众致富日夜操劳。他说,过去冬闲就在家里看电视,现在电视有了16套节目都没时间看,回到家累得跟散了架似的,倒头就睡了。苦就苦点,心里愿意。他母亲临终前都未见到一面,深感内疚,但他说,可以告慰老人的是,我是为群众办事。村民们则说,孟书记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让调100个义务工,我们不出99个。

一些村干部都是能人,过去他们当干部后看到别人富了起来,感到自己吃亏了,有的就自己跑出去做生意。大园子村文化村民组组长一段时间出外承包一中学食堂,看到村里在大干基础设施,他坐不住了,将食堂委托别人代管,回到村里带领乡亲们干了起来。他们修了一条3公里的路,没向上边要一分钱。过去不愿当村委会主任的桥头村村民艾怀忠,放下自己承包的建筑队,回村里当上群众致富的领头人。

还有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事:一次我到城建工地现场办公,被一根钢筋绊倒致使左手骨折住院治疗。一天,一位农村老大娘给我送来一只老母鸡,说:“书记为咱百姓操劳,这只鸡给你补补身子。”一位退休教师还给我送来4盆兰花。这是我一生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是对我最高的奖赏。

我深深感到,你是党的干部,代表群众利益,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希望,他们就会支持你,拥护你。你体现了“三个代表”,老百姓就会给你一个灿烂的春天。(新华社昆明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