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古墓葬群考古有六大发现

2002-06-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6月21日电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的大型汉、唐、宋代古墓葬群田野考古工作(本报5月9日曾报道),近日基本结束,共发掘清理墓葬38座、古窑址3座,出土器物160余件。

这次考古共有6个重要发现:一是出土随葬品十分丰富,有一些文物属首次发现。如在一处东汉早期的土坑墓中,首次发现船形灶上有铁釜。在另一个墓中,首次出土了干栏式泥质陶屋和黄色料珠。二是发现了多座砖木结构的汉墓。过去许多学者常把它们统称为砖室墓,这次考古发现,这类墓系由砖作墓室周壁,以木板(枋)作盖,因此称作砖木廓墓更贴切。三是首次发现了采用“抱攀”做法的东汉墓葬。它们使建筑史中的“抱攀”出现年代大大提前。四是发掘清理出4座船形唐墓中带有墓志的“M49”墓,与1996年在宁波市区祖关山出土的一个船形唐墓时间前后仅差20年,两墓的造型、高度等几乎一致,这表明船形墓应是当时流行的形制。五是中国建筑上拱顶起源于何时一直没有定论,一般只说起源于汉代,这次清理出的两座东汉中期墓,它们的起拱建筑方法具有典型性,为研究我国的拱顶出现时间提供了相对的年代。六是出土的东汉及北宋3座烧制砖瓦的馒头窑是浙江省范围内首次发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