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氏鲟全人工繁殖试验首次完成

2002-06-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史氏鲟全人工繁殖研究”日前在此间通过验收。这是国内首次成功完成的史氏鲟全人工繁殖试验,标志着我国鲟鱼研究及养殖事业跨入了新的阶段,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鲟鱼被称作“活化石”,其肉和卵均为高档营养食品。尤其是鲟鱼籽,享有“黑色黄金”的美称,国际市场上鲟鱼籽酱的价格已从1996年的每公斤2000美元飙升到2001年的每公斤4000美元。但是,由于自然环境的改变和人类活动影响,全球的鲟鱼资源急剧下降。“世界濒危动物贸易公约组织”将全球28种鲟鱼全部列为保护对象,限制对其资源的开发和经营活动,并鼓励开展人工增养殖。

从1988年开始,我国有关科研及生产单位陆续攻克了史氏鲟幼鱼驯化等难题,使鲟鱼的养殖迅速发展成为年产3000吨、产值达2亿多元的产业。随着养殖技术的提高和养殖业的发展,鲟鱼苗的来源问题显得日益突出。目前鱼苗来源主要是采捕黑龙江的野生史氏鲟亲鱼进行采卵后再人工孵化出鱼苗,或从国外进口其他鲟鱼苗,来源十分不稳定。实现史氏鲟和引进鲟鱼种类的全人工繁殖,将彻底解决我国鲟鱼养殖业中苗种供求矛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