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技术,更要比观念

2002-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余海波本报通讯员 罗仲尤、陈孔国 我有话说

作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如何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培养核心竞争力,又能结合自身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带动行业的高新技术进步?科技部依托湖南大学组建的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这方面作了诸多有益的探索。组建四年来,该中心依靠管理机制优化创新,实现了由单一的高校科研机构转变为科技成果工程化研究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多种经济成分构成的项目内部股份制的科技与经济体制模式,自身资产也由当年不足百万元迅速增加到上亿元,当年的小规模校办工厂如今已成为拥有四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新型实体。

主动“断奶”:“拱手相让”事业编制

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1998年9月组建,主要以高效磨削、异形截面加工、激光加工、特种加工、模具设计与精密制造为主要发展方向,以汽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精加工为服务重点。

中心刚刚组建之际,湖南大学特意批给100个事业编制,人员经费及资金福利全部由学校拨付。但工程中心主任黄红武教授主动提出只要20个事业编制。他告诉记者,“当初如果全部接受编制,确实可以减轻负担。但我们认为这是一种短期行为,因为这些安排过来的人员,无论是个人素质还是观念意识,都难以适应一个现代企业的发展。当初主动给自己断奶,从长远看这种选择是正确的。”

目前,该工程中心除8名技术骨干属学校事业编制外,其他人员全部采取聘用制,并且根据现代企业制度来运行,大胆引进“年薪制”、“持股经营制”、“岗位契约与任期目标责任制”,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参加公司的效益分配。

苦练内功:不断抢占技术制高点

“打铁还需本身硬”,作为国家级工程中心,要快速发展壮大自身,必须紧跟国际前沿科技,不断占领本行业科技制高点。

近年来,工程中心把研发重点放在高速、超高速精加工工艺及装备、精密加工工艺及装备以及高速机床的关键功能部件等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产品上。2000年12月18日,我国第一台生产型CNC全数控凸轮轴磨床通过原国家机械工业局组织的鉴定,MK6335CNC钻尖磨床也研制成功,并在2000年中国数控机床展示会上展出。2001年,该中心正在研制开发的超高速数控平面磨削装备、超高速数控外圆磨削装备、高速主轴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MKS高效高精度数控异曲面磨削装备等4项技术成果全部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据统计,该中心“八五”以来共开发了8大系列、27个品种的高新技术产品,均属填补国内空白。

频抛“绣球”:主动与大型国企合作

该中心认为,作为国家级工程中心,要带动行业科技进步,发挥对行业的技术辐射作用,必须主动出击,与大型国企展开合作。

2001年8月以来,中心与无锡机床厂、杭州机床厂等国内同行骨干企业多次相互走访、洽谈合作。2002年3月,中心与无锡机床厂达成协议。将自己的专有技术——动静压砂轮主轴轴承系统和计算机仿真技术用于该厂高速数控轴承外表磨床的开发,并承担该机床关键部件——高速砂轮主轴箱部件的设计与制造任务,使该厂的磨头线速度由原35米/秒提高到60米/秒。此外,中心还与杭州机床厂联合开发超高速数控外圆磨床,与上海第三、第四机床厂合作开发高速数控外圆磨床,与北京中强陶瓷实验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联合开发高速电主轴。中心管委会主任、湖南大学校长王柯敏认为,如果高新技术不面向大型国企,那技术只会是“高处不胜寒”,根本起不到对行业的带动作用。

与企业的良好合作反过来给中心带来不少科研课题。2001年,中心共承担国家、部省重大科技及产业化项目7项,总经费683万元。今年申报的5项课题又全部中标。其中,由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工程中心主任黄红武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十五”攻关计划项目“高速主轴单元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和湖南省重中之重项目“超高速精密数控外圆磨削装备研制”,经费分别为100万元和50万元;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工程中心总工程师张壁博士申报的“863”计划项目“特种材料精密磨削及其预报”,经费达70万元。

“借鸡生蛋”:不断提高自身“造血”功能

为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该中心还通过设立产业化投资基金,筛选、优化一批具有较高附加值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科技成果,经过一段时期的培育和孵化后,再“上市”出售。

2001年,中心从湖大专家教授申报的20多项科技成果中,筛选了5项高新技术成果进行孵化。其中,国家“863”专家钟志华教授主持的国家“九五”重要科技攻关项目——汽车覆盖件冲压工艺与模具CAD、CAE、CAM一体化技术与设备,通过国家鉴定后,中心立即投资并控股成立湖南海捷模具工程有限公司。最近,这家公司被世界500强企业——美国Molex公司相中,并就有关投资与合作达成意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