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部受教育 农民得实惠

2002-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雷鸣 我有话说

从南疆到北国,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全国农村深入开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有如春风化雨滋润着神州大地,在全国广大农村广袤的土地上,正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全国各地修建乡村道路170多万公里,架设乡村桥梁20多万座,解决7万多个村用电问题……深受其益的农民群众由衷地赞颂“三个代表”,赞颂学习教育活动。他们亲切地称这些路、桥、电为“学教路”、“学教桥”、“学教电”。四川、江西、浙江等省的调查显示,农民群众对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

农村基层干部思想觉悟有了新的提高,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地从实际出发,对广大基层干部进行了一次系统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据统计,全国共举办培训班11.4万期,培训学习教育对象2000多万人次。

认真读书,深入思考,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逐步从模糊到比较清晰,从笼统到比较具体,从肤浅到比较深刻,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三个代表”,为什么要坚持“三个代表”,怎样实践“三个代表”。

农村基层干部对照“三个代表”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反思,找到了存在的差距,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和方法有了明显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新的改善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存亡,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关系党同农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地把转变农村基层干部作风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突破口,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贴近了与农民群众的距离。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进村入户,体察群众的困难和疾苦,了解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听到了许多平时听不到、听不进的意见和建议,思想受到了触动和震撼。甘肃省一位干部说:“过去干群关系比较紧张,自己总是怨天尤人,甚至责怪群众。现在认识到,根本原因是自己与群众感情上有距离。”

思想认识的提高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不少干部在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过程中得到群众的认可。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陇兴村建立每月“四日制”,即走访农户日、共商村务日、干部接待日、解决问题日,切实密切了干群关系。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级领导机关干部也纷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方面指导学习教育活动,一方面也使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转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409.6万名省、市、县机关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

农村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自觉性增强,一大批涉及农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解决农村的突出问题,是实践“三个代表”,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广大基层干部始终着眼于维护和实现农民的根本利益,紧紧抓住群众最盼、最缺、最急、最怨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江苏在学习教育活动期间,用于农村电网、有线电视、农田水利、农村改水、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资金达到64.02亿元,修铺道路2.89万公里,改造农村草危房8.19万间,修建桥梁9250多座。海南农村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3万多件,组织农民开发种植热带水果、南药基地72万亩,创办家禽养殖场3000多个。

在农村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代表最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最重要的是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各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和乱摊派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清理并取消了一大批收费项目,减轻了农民负担。2001年,全国农民承担的提留统筹费比2000年下降了9%,农民承担的税费总额比2000年下降了4.7%。

各地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雪中送炭。据统计,各地共捐款48亿多元,捐物17.5亿件,帮扶困难群众65多万户,资助特困学生190多万名,改造农村贫困户危户220多万间。

农村两个文明建设蓬勃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各地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农村工作全局,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关键,着重引导干部强化发展意识,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通过学习,广大基层干部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基层干部共为农民群众提供各类信息686万条,协调解决生产资金527.1亿元。吉林省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今年全省订单农业面积达2500多万亩,比前年增长一倍多。各地金融部门积极支农、助农,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为农民发展生产累计发放小额信用贷款2000多亿元。福建、海南等沿海地区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宁夏、新疆等西部地区组织劳务输出,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2001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一年增长4.2%,扭转了连续4年增幅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不少地方的领导同志说,去年以来农民收入的增长固然有多种因素,但与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很大关系。

学习教育活动中,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引导农民群众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陈规陋习,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一些地方出现了“不信神灵信科技、拆掉庙堂建学堂”的喜人景象。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各地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次很好的机遇,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进行了新的探索,特别是突出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

学习教育活动开始后,陕西省首先对1500多个软弱涣散、组织不健全的村进行了集中整顿和建设,对318个乡镇、354个部门、892个站所的领导班子和285个乡镇干部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处理违法违纪干部637名,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了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天津市164个村全部建立健全了勤政廉政、村务公开、财务管理等制度,村级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许多地方结合乡村领导班子换届,积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通过“两推一选”把一批靠得住、有本事、威信高的优秀党员选进领导班子,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浙江省在乡镇换届选举中体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统一,组织提名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候选人全部当选。

各地注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吸收带头致富、愿意帮助群众致富的农村优秀青年入党,认真解决农村党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的问题,安徽省农民入党积极分子增加了46%,村级后备干部增加了35%,仅去年农村共发展党员3.8万多名,占全省发展新党员总数的49.7%。

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不少基层干部焕发了朝气,提高了素质,精神面貌为之一新;不少班子化解了矛盾,增强了活力,提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