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需要把握的几种关系

“三个代表”理论研究
2002-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林妍 我有话说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结论。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需要把握以下几种关系。

正确处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勇于进行理论创新。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理论是用于指导实践的。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然而,理论指导实践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通过一系列中间环节,每个环节的转化都需要创新。

理论创新是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一切创新的基础和灵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本质上要求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解放思想对于理论创新格外重要。一般说来,解放思想包含两方面含义:一是对原先的认识进行再认识,其中又包含对原来认识中正确部分的坚持和对错误部分的纠正;二是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新的认识。所以,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理论创新的过程。搞好思想作风建设,必须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总结新鲜经验,积极进行理论概括,正确回答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正确处理从国情出发与世界眼光关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立足国情,从实际出发,但立足国情并不是自我封闭。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在中国与世界的双向互动中推进的。解放思想,既包括从僵化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也包括从封闭的、狭隘的视野中解放出来;实事求是,不仅需要我们认识自己身边的“实事”,还需要从更广阔的范围乃至世界范围来认识“实事”。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所应具有的世界眼光包括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世界,从全局上把握世界发展的基本特征与总体趋势。二是正确对待世界文明的多样性,积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三是积极迎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思想作风建设更应自觉地把握世界文明发展的大趋势,正确处理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关系,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的关系,增强竞争意识、规则意识,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世界发展趋势。

正确把握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辩证关系。作为党的思想作风,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一个统一整体,不能割裂开来。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如果思想僵化,固守己有的成见,被过时的理论观念和思想所束缚,沉迷于本本和教条之中,那么认识就必然落后于实践,就做不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所要达到的目标,如果离开了实事求是这个目的和归宿,那就是胡思乱想,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在内涵上各有侧重,不能等同。解放思想重在破,即破旧思想,破落后于实际的或与实际不相符合的思想。实事求是重在立,即立新思想,立与实际一致、与客观规律一致的思想。坚持党的思想路线,需要正确把握两者的关系,使两者紧密结合起来,就是要以解放思想开路,经过调查研究,揭示事物发展规律,并通过实践的反复检验,做到实事求是,从而取得事业的成功。

正确处理加强自身修养与改善外部环境的关系。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需要有坚持真理的科学态度、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无私无畏的开拓精神。人们对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尽管有充分的认识,但真正坚持起来并不容易,这既有主观因素的影响包括思想方法、知识水平等方面的局限,也受客观社会环境的制约。所以,思想作风建设需要把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创造民主和蔼的外部环境结合起来。从主观因素看,关键是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由于长期执政,我们党内一些人产生了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倾向,因此,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是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基础。从提高个体素质来看,两方面的学习至关重要:一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清除形形色色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影响,自觉按照辩证法办事;二是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有了较高的理论修养和知识素养,视野才能开阔,头脑才能充实,精神境界才能不断升华,才能不断在新的水平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最重要的社会条件是民主和蔼的环境。邓小平明确提出:“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勇气、能力、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民主去滋养、去保障。因此,思想作风建设不能脱离政治体制改革孤立地进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从而使我们的环境能够有效地保障党的思想作风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