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新型银企诚信关系

2002-06-22 来源:光明日报 王殿禹 我有话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现代企业制度是现代经济的主体,双方尽快建立起相互信任、平等互利、全面协作的关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现代经济离不开高度发达的金融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有序的货币信用经济,而银行是最佳的信用媒介,任何地方、每一个企业乃至现代家庭或居民无不与银行发生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地区或企业要想发展经济、繁荣市场,都必须充分利用银行。为此,普及金融知识,学习并掌握这方面的学问,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非常重要。

银行与企业的关系是因信贷行为而产生的信用契约关系。中国人民银行从今年起取消对国有商业银行贷款规模控制,推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制订对中小企业投资管理办法,适时增加货币供应,以保证经济增长目标,给金融体制改革、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带来了动力和机遇。银行放款将本着重效益、重还贷能力、重信用关系的标准,凡经营者素质高、管理规范、效益好、增加就业机会多、信用等级优的企业将会优先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各级政府、企业、银行都应珍惜这一机遇,从速树立起全民信用意识,提倡并坚守“信誉第一”,创造良好的信用经营环境。

在当前经济改革进入实质性的攻坚阶段,要建立新型银企诚信关系,政府、企业、银行三方是利益共同体,要着力解决企业负债过大,影响银行商业化进程的实质性问题。企业改制是培育经济增长点、广泛安置就业人员、有效消化银行不良资产的重要措施。各级政府要发挥关键的引导作用,正确认识和对待企业改制,引导银企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全面协作、共图发展。银行要从战略高度关心和全力支持企业改革,努力改进服务,精心筹措运用资金,在政策允许和有可靠还贷能力的前提下,准确、及时、全面、有效地帮助和支持企业,搭上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快车。

发展区域经济要注意结合实际,准确科学地进行市场定位,包括市场规模、前景预测、利润风险、业务份额等。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注意按客观经济规律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要求办事,尽快制订直接融资的科学方略,变少数人进行可行性研究为出资者人人关心企业经营和科学管理。上新项目要注意老企业的改造开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设备、劳动力的优势,既注重增量启动,又注重存量利用,避免新老矛盾的发展。资金是实施项目战略的重要因素,银行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将存款转变为贷款,支持优秀企业和新兴项目的产生和发展。

当今市场经济的竞争主要是企业家人才的竞争。一个有胆识的企业家是生产力的重要因素,其作用是其他因素所不能及的。企业家成长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一个地区或部门只要企业家队伍不断壮大且后继有人,那么这里的经济就潜在着战略性飞跃的企业内动力。

成功的企业家需要有开拓意识、诚信精神、负责态度、竞争观念、进取心理。企业家的经营重点有两个:一个找市场,一个找资金。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经济,企业经营管理者要保证这两点就应该恪守重质量、守信誉、懂经营、善管理的科学信条,坚持科技、开发、储备、生产、销售的产品战略,积极占领和拓展市场份额,逐步完善和推动企业的内动力,使之立于不败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